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台湾人的悲壮抗日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廖素冰

  1915年以前,台湾人民几乎每年都发动起义进行武装斗争,1915年后开始转入非武装斗争形式,利用合法手 段,与殖民当局抗争。

  台湾沦落日本殖民之初的武装斗争非常惨烈。“从

  1895年6月日军进入台湾,到11月打到台南宣布岛内平定,5个月的时间,日军遭遇的是台湾中国人的顽强抵 抗。

  日军派出了7万人的部队,到台南时已死伤近3万,这个数目超过整个甲午战争中日军在大陆的死伤人数一倍。”社 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说。

  20年武装抗争可歌可泣

  1895年5月,在《马关条约》签署消息传到台湾后不久,以唐景崧、丘逢甲二人为正副总统成立了“台湾民主国 ”。而和日军正面交战后,台勇虽奋力死守,但由于缺乏经验,临时政权被迫解散。

  台北失陷后,台湾义军重新聚集,经历大小20余战,最后弹尽粮绝,首领壮烈牺牲。刘永福的黑旗军一直战斗到最 后,因寡不敌众,退回厦门。

  从1896年起的十余年间,岛内各地起义不断,一刻也没有给殖民者喘息的机会,涌现出了“抗日三猛”柯铁虎、 简大狮、林少猫等抗日英雄,较著名的反抗事件有“芝山岩事件”、“简大狮事件”、“云林归顺式屠杀事件”、“林少猫事 件”、“北埔事件”等。

  日军初到台湾时叫嚣,台湾“不过手掌大小之地,以一旅之众即可一举歼灭”,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出动了7万军队, 使用先进武器,连皇室成员、近卫师团长北白川宫能久亲王也毙命义军命丧台湾。

  最初的保卫战虽然失败,但台湾民众誓死抗日的基调就此奠定。1915年后,日军加强统治力量,武装斗争被压制 ,非武装斗争开始。

  非武装抗日尽显智慧

  1919年,在大陆“五·四运动”的影响下,留日台湾学生在日本成立了“新民会”,这是台湾青年组成的现代第 一个政治团体,拥有刊物《台湾青年》。

  不久,由台湾名人士绅发起的“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要求在台湾实施自治,设立拥有立法、预算审查的议会, 请愿运动坚持了14年之久。

  1921年10月17日台北成立了“台湾文化协会”,组织者在台湾各地进行讲演、开办文化讲座等活动,抵抗日 本的奴化教育,使中华文化不致断裂。台湾议会设置运动、《台湾青年》杂志、台湾文化协会成为三大非武装抗日社会运动主 力,领导民众进行非武装抗争。

  后来受大陆新文化运动影响,白话文传到台湾,台湾也兴起了汉学运动和新文化启蒙运动。“汉学运动”以读汉书、 写汉字、作汉诗来对抗奴役文化。皇民化运动期间,台湾民众私下坚持说汉语、起汉文名字、过

传统节日,文化人还办起了日 文、中文对照的报纸。

  在非武装斗争期间,1930年10月27日发生了轰动世界的雾社事件:台湾原住民雾社的泰雅族人在首领指挥下 发动起义,日本殖民当局调动1160名警察和800多名军人围剿。泰雅人使用简陋的土制武器,与日寇周旋达半年之久, 泰雅妇女为了让男人们拼死抵抗,毅然跳崖自杀。日军最后投掷毒气弹才得以结束战斗。

  据统计,台湾在殖民期间,被日军杀害的民众达60万人。1945年10月25日,

国民党政府收回台湾,台湾光 复。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