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专家刘潞:理解故宫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9:03 新浪网

  王冲霄:我是东北人,小学毕业那一年父亲为了奖励我小学毕业,带我到北京来玩一次,第一个地方去的就是故宫。但是那个时候一种印象,包括后来几次作为游客游览故宫,当时的印象,前面永远有挡着你视线的人群,永远有散不尽的人群,即使你到前面,也有很多灰尘玻璃窗,感觉你跟故宫永远有数不尽的人群或者玻璃窗,这种印象挥不去。我相信去故宫浏览的游客来讲或者普通公众来讲对故宫印象比较强烈。后来有机会合作这样一个片子,我是想通过我们工作,包括和故宫专家,刘老师这样的专家来合作,能够在我们心底把和
故宫之间数不清人流分开,把那层玻璃窗擦干净,让大家看到一个清晰的故宫,一个你从来没有见到的故宫,这是我们梦想,以往对我们来讲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在2004、2005年有机会实现是一个最大的幸福。刚才周兵说到在故宫的感觉我全都有,包括在天上听到的声音那就是一种音乐,五百年来一直在那的就是故宫,这个故宫只有我们有。

  周兵:我也多次告诫我们编导和摄影,你们不要只是像游客或者普通人观察故宫,你要用心去贴近故宫,甚至要体悟故宫它的光线的变化,它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宫墙,我觉得都带有情感的。

  我觉得我和刘潞老师,包括我们这个团队特别幸运的一点,是我们实际上不是一年两年的梦想了,积累到至少七八年以上的梦想,通过故宫这个载体,用电视的方式,来传播中国优秀的

传统文化,这实际上是我们这个团队一直的梦想,故宫帮我们实现了这个想法。

  主持人马骧:我们说了这些感受之后,在线网友有很多问题想要跟你们交流,我一一把它转达出来。

  网友: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晚上九点都坐在电视机前,请问何时何地能买到DVD?

  周兵:DVD现在由中国国际总公司发行,现在正在制作中,大家可以去查询一下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一些销售部门。将来故宫可能也能买得到。

  主持人马骧:你说到DVD,包括可能在DVD买得到,我想起上回白岩松来,《岩松看台北》,送给我们节目组的礼物,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买到的国画做成的鼠标垫,非常精美。他当时说一个感觉,我们真正的故宫里面为什么买不到这样的精美的又不贵的,而且能让人日常使用的纪念品?您说到这个,我想起这个话题来,刘老师这个话题难为您一下。

  刘潞:我刚才说了,故宫人在故宫整个管理大系统中,每个人只占一个点,我不是站在经营管理这个点,所以我没有能力来回应这个话题。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我如果作为一个游客,我到其他名胜古迹博物馆参观,我也希望得到类似的东西,又不贵,然后又能经常使用,经常看到它,我想故宫会很快开发出来,了解到这个信息。

  周兵:可以回去建议一下。

  刘潞:很快会开发出这种旅游产品。

  主持人马骧:另外我反映一下很多游客或者网友的感觉。

  网友:我从来没有去过,很想找机会看一看。

  网友:我在故宫前站了一会儿,时间不够了,也没有去。

  主持人马骧:他们说去故宫需要时间,一天够不够。

  刘潞:走马观花一天是够的。

  网友:感觉真的很难接近,都被隔在外面,不能亲自去体会,只是看看建筑而已。

  主持人马骧:这个感觉可能很多人都有。

  刘潞:我觉得这个感觉应该是合乎实际的,不要说到故宫来旅游一天的游客,就是进故宫很多年慢慢认识故宫,理解故宫也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这就是积淀,积淀的过程不可能是快速的。你像我在那呆了那么多年,很多地方没有去,如果不是看片子,还有很多我也不了解,这是很正常的。

  网友:是否在旅游管理方面,这当然不是你所在工作范畴内,但是否在这个方面,咱们使普通游客和想了解故宫的国人,和真实的故宫离的太远了。

  刘潞:我想任何一个博物馆都不可能把它所有的藏品或者所有的地方都展现给观众,或者不可能都展现给一代观众,因为博物院这个资源也是要可持续发展的,从现实上来讲,它也有一个开发和认识的过程。虽然故宫博物院已经80岁了,但是在里面工作的人可不都是80岁,它是在不断更新变化的,所以从二十几岁大学毕业到那,到60岁、五十几岁退休,不过在那工作也就三十几年。所以对这些,我觉得部分的开放还是对的,特别是在咱们这种快速发展,走向小康或者走向富裕的社会,对这种文化资源更应该有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应该保护。

  王冲霄:而且这一次故宫以这么大的魄力对剧组进行开放,通过我们摄影机记录下故宫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容,我觉得这实际上恰恰表现了故宫管理方面的一个决心,向公众开放的一个决心,让观众更多了解故宫,我觉得这个在我们拍摄过程中感受很明显。

  周兵:关于这一点,我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院长他曾经讲,解读故宫可以有不同方式,游客游览是一个方式,我们这次做了这样一套纪录片同样可以展现故宫,这种方式是深入、细致。还有一种方式出画册,出书,传播的渠道可以多种多样。

  网友:我到了太和殿这个位置,旁边有一个大屏幕电视,播你们拍的太和殿,普通游客进不去的地方,看不到的东西,同时大家又能通过电视画面看到这个,是否打算这样做?

  周兵:故宫有一个游客中心,他们会把我们节目做一个精华版,每天轮流播出。故宫有一个数码中心,他们有一个数字化故宫的展示,整个用三维动画,把故宫的建筑给大家用电影方式来展示,做得非常好。

  主持人马骧:我特别感谢这位网友的建议,比如想去东六宫,走到哪个地方就有你们关于那个地方的片子,可能让大家看到这个片子,同时再看实物感觉更好一些,更深入一些。

  网友:我感觉这个片子拍的很好,但是动画质量应该再提高一些。

  周兵:反正引入动画制作,我作为总编导,这个片子从创作之初一直是非常强化的一个概念,至于说制作到现在这种水准,我们个人觉得一半一半,有些制作的是不错的。因为我们这次动画制作有很多美国人加入,也是来自于好莱坞的一些有大片制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在国内还有顶尖高手加盟,我们一些历史场景,我本人是觉得比较满意的。

  但是还有一些场景确实做的不是很理想,因为这种技术毕竟是第一次我们引入这样一个纪录片,肯定是有问题的,这应该是技术条件所致。

  主持人马骧:关于这个问题也有不同的看法,可能大家关注的不同的集里面或不同的场景制作,不是同一个水平线上。

  网友:三维动画是国内做的吗?哪家公司?

  主持人马骧:我怀疑这位网友是那家公司的托,不要回答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