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破五唯 促教育评价科学转型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印发

破五唯 促教育评价科学转型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印发
2020年10月24日 17:03 央视

  原标题:破五唯 促教育评价科学转型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印发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昨天(23日)下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进行安排部署。

  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的根本标准

  破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总体方案》针对性地推出了相应改革举措,对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5类主体,一共部署了22项改革任务。

  教育部负责人表示,改革学校评价,要着力破除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的根本标准。当前违背师德师风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中小学以考试分数和升学率评价教师的问题还比较严重。高校主要以科研论文评价教师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仍然十分短缺,各类人才唯帽子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改革教师评价要着力扭转重教书、轻育人等倾向。

  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的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优先奖励首要要求。探索实施严重师德师风问题教师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确立起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的鲜明准则和导向。

  改革学生评价  着力破除“分数至上” 

  目前,对学生的评价重分数、轻素质,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育部负责人指出,改革学生评价,就是要着力破除分数至上,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确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改革用人评价,要着力破除用人标准单一、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的用人观。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积极推进地方人才计划优化整合

  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难题,涉及多重因素、不同主体,牵一发而动全身。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总体方案》提出,经过5至10年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水平明显提高。在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小新表示,将紧密结合组织部门工作实际,推动总体方案落地见效。 

  破除“五唯”顽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着眼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对地方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评价。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李小新:压实领导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正确政绩观,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等不良倾向,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完善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对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人才评价唯“帽子”问题,中组部将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地方人才计划优化整合,对各类岗位招聘、人才引进、薪酬待遇确定、项目申报以及学科评估、基地评审等工作中与人才“帽子”简单、直接挂钩的做法进行清理。

  杜绝“帽子”重复戴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总体方案》提出,破除“唯帽子”,不得把人才称号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学位点申报的限制性条件。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表示,将改进科技评价体系,有力支撑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人才评价中深入落实破除唯“论文”要求,要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系统梳理项目指南编制、立项评审、过程管理、成果评价验收、绩效评估全流程,清除有关论文发表情况等简单量化指标,构建基于科研质量导向的立项指标体系,强化科研项目绩效导向和目标导向。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黄卫:建立以科技创新绩效为核心的中长期绩效评估制度。落实用人单位评价自主权。对科技人才按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创业人才,分层分类管理,杜绝“帽子”重复戴,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使用导向,破解人才“帽子”与物质利益过度挂钩问题。

  科技部负责人表示,将建立科研经费稳定支持机制。加大对优秀人才和队伍的稳定支持力度,同时引导地方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高校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高校的原始创新能力。

  中小学工资分配向班主任等一线教师倾斜

  破立结合、全面发力。教育评价改革的五个重点任务中,就有改革用人评价。《总体方案》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在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将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人才评价改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分类改革、完善工资分配政策。指导中小学完善内部分配政策,以工作人员实绩和贡献为依据,坚持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鼓励职业学校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在内部分配时,向承担培训任务的一线教师倾斜。指导高校突出业绩导向,制定并完善以实际贡献为评价标准的内部分配方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汤涛:深化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指导各地制定出台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配套政策和实施意见,建立符合不同人才成长规律和实际特点的评价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树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导向。健全教师荣誉制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核等工作的规范管理。推动事业单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在招聘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责任编辑:杨杰 SN239

科研分数论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