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咋就成了职业介绍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00 光明网
张铁鹰

  开学都快一个月了,可位于青岛开发区的华星职业技术学校却还没有开课,学生们整天在宿舍里睡觉。因为管理混乱,学生中甚至出现了男女“混居”现象。(3月10日《青岛早报》)

  学校开不了课,据说是因为“原来聘的老师教得不好走了”,不过,该校的校长对此却满不在乎,他认为“别管教得如何,学生能否学到东西,只要能把学生推荐到附近的大
工厂就业就算完成了任务。”

  这位校长的观点可真是奇怪。学生交了几千元的学费,是来学知识的,如果只为就业,人家何不直接去职业介绍所?学校不开课,以为给学生找到就业单位就算完事,那学校又与职业介绍所有何区别?

  华星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有合法的办学资质,但开学一个月却不能正常开课的事实说明,华星职业技术学校不具备办学资格,不知当初该校是如何拿到办学资质的?学校管理如此混乱,这一情况不知有关部门知不知情,平时又是如何对该学校进行监督检查的?

  仔细想想,民办学校变成职业介绍所,也不能全怪学校,有关部门也有责任。现在,评价民办职业学校的优劣,甚至是否继续核发办学证书,学生就业比例成了一个硬指标,有的地方甚至成了唯一的指标。在此情况下,学校单纯追求就业率,对学生的学习,对教学软硬件的投入反而成了次要的。而就业率又是一个很容易造假的数字,于是学校和企业串通搞“假就业”的有之,学校在就业调查表上做手脚的有之。这样,学校不能正常开课无人过问,学生宿舍如同旅社也没人去管理。

  真是可怜了那些学生的家长,满以为花上几千元辛苦钱,能让孩子学些技能,好找到一份工作。可不料,孩子在学校不能上课,还可能出别的问题。不知道,华星职业技术学校如何面对学生家长的质问?有关部门该如何给学生家长一个答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