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高度集中经济管理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2:18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好,在这本调查报告当中,也都很详细地了解了我们的状元们,他们选择大学的情况和选择专业的情况,我们通过这个表来看一下。分成两个部分,为什么,是从扩招前后划了一条线,前面是1977年到1998年的情况,后面是1999年到2008年的情况,在第一阶段的调查当中,当时是有多少状元能够纳入进来,成为调查对象?

  蔡言厚:前面那部分大概只有四分之一,好多调查不到,因为那段时间新闻媒体不是很注意他,没有像现在那么关注他,而且也可能各种资料没有。

  李小萌:资料不太好找到。1999年到2008年这是十年的时间吧,这边被调查的人员占到整个高考状元的。

  蔡言厚:98%。

  李小萌:那这个相对应该说科学性更高,我们就说这个。从1999年到2008年,我们的高考状元选择的高校前三名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个占了绝对的比例,385人、255人,后面都是十位,个位数的了,香港大学,在北大和清华高集中度的吸引高考状元这个现象,您觉得有什么样可以分析的地方,问题在哪儿?

  蔡言厚:我觉得这有点盲目性,就是学生慕名,我们说这个东西也难怪他们,我们一般学习成绩好的都选择北大、清华,就像我本人一样,我读书的时候也是瞄着北大、清华的。

  李小萌:对,这是很正常的一个思路。

  蔡言厚:问题在哪个地方?北大清华有很多专业,你看看下面那个就知道了,状元北大清华的优势专业,没有哪个人去,那些高考状元不问,光去那些北大、清华的经管专业,或者是最热门的,特别最近几年,这个关注度,这就有问题了。

  李小萌:您说的就关联到另外一个调查结果,我们还是看1999年到2008年的,状元们,经济管理的、数理化的,也看前三名,电子信息的占了绝大多数,就是他们高度集中在这么三个专业里头。

  蔡言厚:对,如果第二个数理化这方面是个基础,这还是可以的,学好以后,做任何具体的专业方面的一些都会有好处。但是经管专业,那个东西就不一定了,要分析,经济管理专业不是你学,光学是不行的,你一定要有实际经验,而且你领导一个企业,你能不能领导。

  李小萌:最有意思的是这三十多年来排第一名的,状元们选的专业都是经济管理。

  蔡言厚:就是经济管理,所以慕北大清华的名这是对的,但是你慕北大清华的名,比如说清华水利系没有哪个去报吧?但是水利在我们国家来讲重要不重要?很重要,你看三峡大坝修了那么多水库,修得好不好,塌下来怎么样,当时那些高考状元们谁去关心这个问题?北大里边考古专业,重要不重要?哪个高考状元去考那个?

  李小萌:状元们也可以去考虑这个专业将来的就业情况,带给他个人的物质生活的情况,他要去考虑这些,从择业的角度选专业也没什么错吧。

  蔡言厚:这个没有错,我是讲太集中了,我问题是这个东西,不是说他读这个专业不对,不是这个意思,那么多高考状元,按道理讲,如果说比较理智得人来选专业,那么多人选这个专业,你再去读这个专业,这个专业将来你要站在顶尖是不可能的,为什么?那么多人集中在一起,你想想,如果要从成才的角度讲,选一个比较冷门一点的专业,对国家,对人类,对自己的兴趣有兴趣的东西,这种做法那是有好处的。你不找自己的兴趣,也不考虑将来做什么,只是考虑到,大家说经管专业很好,我就考它,我去报它的名。所以到最后,为什么这个成才率很低?几个月学了觉得不对了,觉得经管不是那么回事,赶快改专业,七改八改,那你这样弄了以后,你成才的速度与人家一开始盯着某一个专业,你肯定比他速度要慢。

  李小萌:您刚才讲这种思维的过程,是了解到了状元们挨个做问卷调查了解出来的,还是您通过身边的一些例子看到的?

  蔡言厚:我们统计来讲,就是我们前面讲了杰出校友,杰出校友和高考状元的对比。再一个,像我这个年纪,说实在的,一个,就是我自己的同学,我就看得出来,我也搞过学生工作,我的学生可以看出来,小孩读书,小孩班上的学生到底开始好,后来怎么样,比如我的小孩三四岁了,能不能够成才,基本上我看了就瞄出来了。所以就是从身边来讲,如果是每一个人你注意一下,从你的同学,从你的周围看这个事情,很容易得出这个结论。

  李小萌:对,如果从我们身边的个案和例子当中都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样一份调查报告的价值又在哪儿呢?

  蔡言厚:这就是进一步证明,你通过这个数量比较大的,而不是凭感觉的,因为我们这里都是有名有姓的,从这个群体和另外一个群体进行比较的时候就说明我们的教育有问题了。

  李小萌:您觉得哪一个层面的人最需要高考状元这样一个概念,比如说学生、老师、家长,他所在的中学,他将来要去的大学,社会、媒体还包括商家,哪个层面最需要这个概念?

  蔡言厚:当然最需要的是,现在看来是中学和大学,家长可能是随着这个来的,因为中学,我培养一个状元出来,整个在地方上的地位可能马上就改变了,大学来讲,都是以我有没有状元来报考我那个学校,感到我这个学校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怎么样,它是这么一种状况,所以这个状元就很明显的,家长学生那当然了,那肯定就朝这个方向来了,商家就是利用这个东西,比如我打广告,我支持一个状元,比如我奖励一个状元多少钱,马上就报道了,企业跟着就出名了,是这样的,他是利用这个高考状元。

  李小萌:本身这个高考状元这个概念有没有特定的价值呢?

  蔡言厚:高考状元是这样的,这是我们国家一个文化传统,我们国家科举,科举才有状元,科举那个时候的状元和现在的状元看起来是完全不一样的,科举时候的状元全国是一个、两个,是全国的,现在的状元是每个地方考试以后,一个文科,一个理科起码两个,你看我们的调查报告,所以状元概念,是借用那个概念,来把一个并不是很那个的,抬到我们古时候非常崇拜的地位来。

  李小萌:您的意思就是说高考状元本身这个概念没有什么意义是吗?

  蔡言厚:应该讲,不应该这么提。

  李小萌:但是毕竟他考了高分,后面那么多他的学弟学妹们也想考高分的话,至少想听听他的学习方法,他的学习习惯是什么样,这也不存在什么价值吗?

  蔡言厚:一般来讲,不叫这个名字,我就是说,比如说成绩好的,请他来介绍学习经验,这个是可以的,不一定用高考状元,你是状元才怎么地。比如我还讲一个情况,好多保送的,他不参加考试,他不参加考试,他的成绩,如果他考,并不是状元就是你的或者就是他的,所以这个状元有很多偶然性,他有必然性,说必然性的话,就是说你的努力,你具备的客观条件,比如智商、情商这些东西,勤奋,在家里的条件,生活、环境各方面的条件,还有你那个班级,选的学校,学校的教育,班级导师,教育方法有方,你碰到这个情况,一种最佳组合,你可能成为考试的状元,成绩好。

  李小萌:所以您是对高考状元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我就想,如果是您的小孩是高考状元的话,还是会觉得很开心,很欣慰吧?

  蔡言厚:这样的话,我可以这样说,我自己的小孩,我觉得自己的小孩,我老大成绩好,但是他的活动能力就没有我那个小的好,现在发展小的比大的发展好一些,这个是真的。

  李小萌:您是从来都不以成绩论英雄的是吗?

  蔡言厚:我这个有亲身体会,不是说外面什么,我老大学习成绩不错的,在湖南师大附中,是前五名以内,二三名在摆动,我那个小的就是十名左右摆动,所以我举那个例子,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还是这样的。

  李小萌:所以我理解您是借由研究高考状元这个群体,再思考当下的教育制度本身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能不能把这样思考的结果告诉我们?

  蔡言厚: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说整个我们应试教育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应试,就是为了考试,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是妨碍我们创新教育一个很大的问题。再就是社会上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比如说我通过,你看看去年、前年有一个张非那个人,那个人是典型的,利用考试来去谋取利益的,你看考北大,不好好学,回去,又考清华,考清华又回去,现在又考清华,考三次回到清华都是这样的,而且每次底下都奖励他多少钱,这不是急功近利吗,我通过考试,每年考试,我不断地考,不断得状元,不断地钱就来了,比起其它,要赚到这么多钱,要花多少工夫,所以有一种急功近利的,这个急功近利还表现在,学校,我只要培养这么一个人,好像就表示我整个水平就提高了,就可以大吹大擂了了。如果对大学来讲,我只要能够让状元到我这里来,哪个学校有一个状元,他可以大作文章,你看,某某状元到我这里来了,所以这就是一种,还不是让你真正从教育来讲,你那个班里,中学来讲,除了这个以外,其他那些人怎么办,你怎么样?整个提高,进口出口,比如中学有进口出口问题,你进来的学生是什么水平,出去的学生是个什么水平,你的提高怎么样,大学也是这样的,进来的人是个什么水平,出去是什么水平,这个比较一下,应该是这样比较客观。

  李小萌:那您建议高考状元们,他们怎么样把自己在高考当中取得这样一个优势,当然前提是如果他们愿意,怎么样把这个优势一直保持在整个人生当中?

  蔡言厚:我建议他们多看看马拉松赛跑,凡是有马拉松赛跑的你去看一看,马拉松赛跑就是这样,我也很喜欢看马拉松赛跑,开始跑在前面,你看,七千米、八千米还在前面的,也不行,所以你整个一生,我们现在有个叫做职业设计吧,我要搞什么,有个设计,因为你不是很顺当,像跑步,马拉松赛跑一样,你怎么能够把你的精力,那么长的距离能够坚持到最后取得胜利,所以开始不一定就是非得要走在前面。

  李小萌:状元们不一定进了大学以后就都骄傲了,放松了吧?

  蔡言厚:那很多的原因,这是其中一个原因,有的可能就是,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重要的,但是总觉得我比别人强,比别人行,所以这种人,我所遇到的,从我所接触到的,他原来比较优秀的话,以后他找工作,如果不符合自己的要求,或者钱不多,他不愿意去,这个地方如果太艰苦,他不愿意去,你看看这样能够成才吗?

  李小萌:所以说您的观点就是,不要用状元来看教育,也不要以一时的成败来看人生。

  蔡言厚:是的。

  李小萌:好,那就这样,谢谢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