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丛台酒| 非遗“贞元增” 与时代共进致敬百年匠心

丛台酒| 非遗“贞元增” 与时代共进致敬百年匠心
2022年06月10日 12:01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民族品牌丛台酒秉承纯粹匠心,延续崇本守道的文化血脉,屹立于传承弘扬非遗文化的东方潮头,贞元增百年飘香,跨越500余年成为中国白酒领域问鼎时代的非遗文化标志!

  “丛台·贞元增酒”一脉相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纯手工酿造的悠远历史,唤起华夏大地踔厉奋发的民族记忆,以醇厚的文化底蕴致敬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百年非遗 贞元增时代飘香

  丛台酒始于明朝弘治九年(公元1496年)的“贞元增烧坊”,饱经岁月沧桑,在风浪砥砺中奋楫扬帆,历史延绵,薪火相传。

  贞元增酒是丛台酒家族产品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注重“曲、粮、水、窖”酿造四宝,恪守“秫稻必齐,曲蘖必时,湛炽必洁,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齐必得”的“六必古训”。既有千古酒文化的历史沉淀,又有皇封御酿的帝王情调。明清两代,万历、乾隆皇帝都曾巡幸邯郸。明朝重臣张国彦为扬家乡美名,择贞元增为进奉贡品,深受万历皇帝赞赏。清乾隆帝过邯郸,登丛台饮贞元增,作《邯郸行》七古长诗,其中称颂道“美酒十千醉不辞”。

  百年峥嵘岁月,恰是风华正茂。丛台贞元增酒荣获“中华文化名酒”、“中国知名品牌”等称号,在时代长河中镌刻下丰功伟绩,以辉煌荣耀折射出传统非遗技艺永恒的光芒。

  贞元增 千年赵都代表作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泥老”,白酒酿造的关键就在于窖泥,而丛台酒正是浓香酿造工艺与泥窖技术完美融合的典范。

  上世纪60年代,丛台酒以贞元增烧坊老窖泥接种培养,创造出震惊中国酿酒界的“人工老窖技术”,贞元增愈发香气幽雅细腻,口感顺爽纯净。推动浓香型白酒的技术进步,在中国酿酒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承古博今,时代珍酿”,在秉承贞元增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丛台酒对生产流程进行了改革,用数字化和标准化规范管理,保证品质恒定统一。科技为持续强化丛台产品优势,升级产品质量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能,丛台酒将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运用,让非遗技艺在延伸与创新中得到升华。

  民族品牌 丛台见证光辉印记

  1945年,丛台成为全国第一家公办酒厂,在解放战争的硝烟岁月里,担负着酿酒支前的光荣任务。从支援冀南解放前线,到人民日报创刊致贺、抗美援朝献酒、被选为人民大会堂国宴招待用酒……丛台酒见证了国家历史的光辉印记,可谓是“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民族品牌。

  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与改革,丛台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不断升级。丛台酒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并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司荣膺为省级“优秀百强民营企业”,以及国家级“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厂区“丛台酒苑”现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生态酿造厂区。风雨兼程,丛台酒不断创造民族品牌的新高度,大步踏上新时代的浩瀚征途。

  历经一代代丛台“非遗”酿酒技艺传承者的精益求精的匠心酝酿,如今的丛台酒不仅仅是一个民族品牌,也是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种历史记忆。走进丛台酒苑,阵阵沁人心脾的酒香便会扑面而来,让人不禁沉醉在“贞元增传统酿造工艺”这项非遗的魅力当中。

  手工匠心,滴滴如金,丛台酒力求将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匠心酿造高品质好酒。未来丛台酒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传递民族品牌力量,促进非遗技艺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共享!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继往开来,中国丛台!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非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