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政企携手,提振投资者信心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政企携手,提振投资者信心
2022年06月13日 10:12

  ​经济形势的走向,投资环境的变化,投资者的期待,都对创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如今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如何迅速逆转疫情的冲击,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的发展目标,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要实现经济形式逆转,就要抓住风投和创投这一抓手,提振投资者信心,从而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对此,在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峰会现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以《创投风投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抓手》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与在场的嘉宾们深度交流,共同思考疫情冲击之下,政企两方应该如何做好配合,蓄势再起。

  首先,李稻葵院长就目前国内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眼下发展受阻,短期上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是当下中国经济的投资者,及一些负责经济工作的政府部门,也包括部分的地方政府的决策者,困惑于如何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因此,目前中国经济需要一个提振信心、提振精神气的一系列举措,才能逆转疫情带来的经济发展相对低迷的态势。

  对于上述中国经济的低迷态势,李稻葵院长也强调了中国经济的潜力。他谈到中国经济是全球最大的统一大市场,但产品市场的统一度还不够,跨地区流动性还有诸多限制。诸如,高质量劳动力受困于住房、子女教育、社保、医疗等方面,劳动力的跨地区流动不够流畅。不同地区对于投资者有不同的政策,资金的流动性也没有完全打开。一旦能在这些方面做出一些市场化的改革,生产效率还能提高,一些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还能提高,这是第一大潜力。

  另外,李稻葵院长还认为虽然中国人口增长的速度在放缓,但由于人均受教育水平和人均健康水平的提高,所以人力资源还在不断上升,这是第二个增长的潜力。为此,李稻葵院长补充了他所做的一些计算,即以2000年为基数,到2050年,中国经济的人力资源的当量相当于17亿,仍是上涨趋势。只要进行一些配套的改革,比如弹性退休、资源退休、市场化的退休制度以及在职终身教育、职业教育政策就能更好激发人口潜力。最重要的是,中国的产业还在转型升级,这是第三大潜力。因此要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并将这三大潜力充分释放。

  此外,李稻葵院长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困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的积极性并未被完全调动起来。首先,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要追求共同富裕,短期来看,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保证经济能够持续增长,保证投资者能够继续有热情地来投资。现阶段,中国需要一个蓬勃向上的市场经济。

  怎么能够让中国的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呢?李稻葵院长认为,短期来看,投资者积极性是关键之关键。为此要走出两大误区:一是投资者“躺平”,认为目前没有投资机遇。二是认为国家投资能代替投资者或民营经济的投资。

  李稻葵院长重回主题,提出中国经济产业要升级,统一大市场要形成,人力资源要更好利用,关键是有一大批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必须要启动。对于政企之间如何配合,他给出了一个比喻:“政府不要直接去下场踢球,政府去当裁判、政府就搭台子,政府就搭一个球场,把一个联赛组织起来,让投资者你们进来投资”。

  关于“为什么需要在青岛这个地方试点”问题,李稻葵院长解释是因为有关创投风投的很多措施需要试点和创新。比如风投创投资金的进入,风投创投的运行过程的相关税收等问题都需要创新和改进。另外,如果在青岛聚集了大批创投风投的公司,这些公司就可以与科创板或者北京交易所集体对接。北交所科创板以及深圳的股市,也应在青岛设立办事处,营造创投氛围,让风投创投的项目能够尽快上市。这就是在青岛创立一个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重要意义所在。

  最后,李稻葵院长表示应以创投风投作为抓手,落地在青岛,为全国树立优秀的典范,也为世界提供优秀的案例,带动中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拔节向上,蓄势再起。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