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洪泰基金盛希泰:“专精特新”时代的机会和战场都聚焦在二三线城市

洪泰基金盛希泰:“专精特新”时代的机会和战场都聚焦在二三线城市
2022年06月13日 10:06

  6月10日上午,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举行,本次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大会主题为“创投风投创时代,创新创业创未来—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构筑科技策源新高地”,紧扣创投风投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增强创新资源集聚力、创新成果转化力,为加快青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这是青岛市政府连续第四年举行这场创投盛宴,也是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三周年。作为青岛的老朋友、青岛重要的“城市合伙人”之一,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见证了青岛创投风投中心三年的成长与进步,也第四次作为大会演讲嘉宾分享他在投资领域的最新洞察,为助力青岛建设创投风投中心和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建言献策。

  ​盛希泰从近期深入8个省、20个城市的调研考察结果切入。他表示,2020年中国进入一个新的时代。2020年之前的10年,中国成功抓住互联网时代,诞生了几家非常伟大的互联网企业。从2020年开始,举国上下出台多项政策推动科技创新,“专精特新”这个提法就集中体现了未来的主导方向。

  盛希泰表示,中国80%的“专精特新”企业其实不在大城市,而在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专精特新”企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这一类企业绝大部分都没有拿到过社会资本的“阳光雨露”。根据统计数据,全国专精特新企业获得社会资本的同等比率不到2%,国家级的专精特新获得社会资本投资的占26%,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获得社会资本投资的占13%左右。

  盛希泰认为,二三线城市的企业家、董事长们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年龄一般在四五十岁以上,甚至年龄更大;第二个特点,创业时间都在十年以上;第三,都有规模和利润;第四,一般都有科技含量,有一定的门槛。

  “战场变了”。作为投资“猎手”,盛希泰敏锐嗅到了风向的转变,未来的希望在“专精特新”。盛希泰认为这正是洪泰基金未来的机会所在,“洪泰基金这两年的打法就是到三线城市,这是我们重点布局的方向。” 洪泰基金未来将扎根二三线城市,扎根捕捉更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专精特新”企业,共同成长、共同赋能。

  最后,他肯定了创投风投大会在赋能青岛通过资本促进科技、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的平台价值。目前,青岛市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6家,其中3家“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一季度青岛GDP为3372.5亿元,而天津则为3538.52亿元。青岛与其差距,从去年同期的366.62亿元,缩小到了166.05亿元,追赶天津,成为“北方第二城”已经指日可待。

  资本与产业的“遇见”,是时代所需,也是城市之幸。盛希泰呼吁大家可以到三线城市去看一看,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更加看重科技创新的“专精特新”时代,机会和战场、希望和未来,都聚焦在了二三线城市。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