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惠农大数据:靖州杨梅走“红”消费市场 后市行情看涨

惠农大数据:靖州杨梅走“红”消费市场 后市行情看涨
2022年06月14日 15:56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作靖州杨梅产业大数据解读分析)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作靖州杨梅产业大数据解读分析)

  又到一年杨梅红。6月12日,2022湖南·靖州·云上杨梅节云端开摘活动举行,依托旗下专业的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惠农大数据,惠农网同步发布《2022年靖州杨梅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靖州杨梅产业发展情况、杨梅在电商市场交易趋势及流向、后市杨梅价格走向等进行了研究分析,为梅农提供销售及生产指导,助力靖州杨梅产业升级发展。据了解,靖州县常住人口23.36万人,杨梅种植户1.2万户4.36万人,相当于每5个靖州人中就有1个种植杨梅。

  (湖南省杨梅种植企业注册数量930家 排名全国第四)
  (湖南省杨梅种植企业注册数量930家 排名全国第四)

  报告显示,全国杨梅栽种面积约500万亩,年产量超100万吨,杨梅种植企业近万家,以靖州为首,近年来,湖南省杨梅种植企业注册数量显著增长,达到930家,行业排名全国第四。作为全国杨梅四大主产区之一,靖州全县杨梅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万亩,其中已投产的标准化基地为6.8万亩,年产标准商品果3.7万吨,年产值达7.52亿元。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智敏表示,靖州杨梅种植超过2000年,是全国杨梅主要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杨梅之乡”,其特有的“木洞杨梅”更是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近年来,靖州积极探索“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按照山上建景区、山中建庄园、山下建客栈的发展思路建设杨梅生态产业园,形成了“十万梅山风光”,打造了“百里苗侗画廊”,吸引了百万游客,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靖州杨梅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绿色食品A级产品、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靖州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特色县域经济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坳上镇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十个特色农业小镇—杨梅小镇。

  湖南省杨梅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二 靖州杨梅市场份额居全省第一

  (靖州县杨梅市场份额占据全省52%以上 稳居全省第一)
  (靖州县杨梅市场份额占据全省52%以上 稳居全省第一)

  报告分析,3年来,全国杨梅供应整体处于上升态势,湖南省杨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8%,排名全国第二。平台供应发布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5至6月湖南杨梅成熟期迎来供应发布高峰。

  湖南省内共有40%的县(市)供应杨梅,靖州县为首要供应县域,市场份额占52%以上,占据半壁江山,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省。同时,靖州杨梅凭借超13%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三位。

  靖州杨梅五成采购份额省内“消化” 长沙市民青睐有加

  (湖南不仅是产梅大省 同时也是采梅大省)
  (湖南不仅是产梅大省 同时也是采梅大省)

  杨梅由于果期短且不耐储存,对配送时效要求较高。从近3年的采购数据来看,受此影响,靖州杨梅的市场流向较集中,表现为“自产自销”以及“‘扬眉’在南”。湖南不仅是产梅大省,同时也是采梅大省,靖州杨梅省内采购份额每年均占总份额50%以上,蝉联第一名。此外,湖北、上海、广东等南方省份购买靖州杨梅的热情较高。多个省份采购商养成杨梅线上消费习惯,每年6月杨梅季,半个中国都在等一颗靖州杨梅。

  从消费偏好来看,湖南省内长沙市民对靖州杨梅青睐有加,天心、岳麓等6个区县的总采购占比达47%。

  靖州杨梅迎来品种更新与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双重升级”时代

  据报告显示,惠农网在售杨梅品种共85种,3年来,东魁杨梅、荸荠杨梅2个品种的供应及采购热度均最高,占据大部分市场,且供应份额与采购份额总体呈逐年递增态势。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在进行报告解读时表示,靖州杨梅种植历史悠久,杨梅品质与品牌已经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通过电商杨梅的销售区域近年来也得到了连续拓展。

  “现下,靖州杨梅正迎来品种更新和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双重升级’时代。”邓武杰认为,通过建设标准化的杨梅基地与数字化供应链体系,能进一步提高产地供应链服务能力,稳步扩展靖州杨梅销售半径,让靖州杨梅能够走得更远、销得更广。

  近年来,惠农网通过参与承办靖州杨梅节系列活动,为靖州杨梅提供品牌打造、供应链标准化建设、主体培育、产销对接等多方面服务,不断拓宽杨梅销售渠道,促进靖州杨梅品牌树立及产业提质发展。仅2018年,惠农网帮助靖州杨梅实现线上销量达75万余件(1500吨),销售收入约1亿元。

  通过品牌赋能,靖州杨梅受到市场追捧。近年来,靖州杨梅行情价格走势整体高于行业全国均价。据惠农网产地经纪人发布的产地动态显示,当前,杨梅刚刚新鲜上市,客商积极性稳中偏高,走货速度较快,预计后市杨梅价格看涨。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湖南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