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守护城市生命线 汉威传感器物联网大有可为

守护城市生命线 汉威传感器物联网大有可为
2022年06月14日 15:21

  城市生命线涵盖公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水、电、气、热、交通等方面,一旦这些系统受到破坏,将严重影响城市功能的正常运行甚至带来灾难。深圳光明滑坡、天津港爆炸、湖北十堰燃气爆炸、郑州特大暴雨洪涝、窨井吃人等灾害事件的惨痛过往历历在目,这些事件一次又一次为城市安全敲响了警钟,守护城市生命线安全已经“迫在眉睫”。

  谁来保证“小患”易成“大祸”的城市生命线安全?

  100多年前,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以下水道、供水管道、燃气管道为代表的地下管网,承接起了输送城市“生命养料”的重要职责。然而大雨内涝、路面塌陷、燃气泄露爆炸,一次次事故却又不断拷问着城市地下管线的安全;20多种管线,30多个职能和权属部门,依靠传统的人工检测手段难以做到快速、精准发现安全隐患,容易让“小患”积成“大祸”,城市生命线的安全问题也愈加凸显。据相关领域专业人士表示,“城市生命线领域的风险来源较为复杂,让人防不胜防,有人为因素、机器设备因素、生产材料因素,也有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等。此外,相关风险的种类也很多,不仅基数大、时空跨度大,而且分布不均匀、无处不在。这意味着,要保障城市生命线领域的安全运行并非易事。”

  数字化转型深入,城市生命线安全问题关注度持续提升

  2021年9月,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下发通知,部署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要求切实提高城市防控重大风险与突发事件的能力,从本质上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度也在持续提升,不少上市企业纷纷加码城市生命线业务。汉威科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提高数字治理能力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随着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以及城市生命线价值被资本市场逐步发现,规划建设以大数据、物联网为依托的城市生命线感知与运营平台解决方案,护航城市安全已经刻不容缓。

  智慧赋能,“传感器+物联网”守护国内多个城市生命线安全

  人的观察聚焦时间有限,单纯依靠人来守护城市生命线的各个角落并不现实,所以需要技术加持,通过感知物联网、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如果把燃气管道、供水管道等基础设施比作是城市的‘血管’,传感器就是监测‘血管’安全的神经末梢,物联网则是整个神经中枢及网络,提前发现问题、提示风险和引导处置,让城市生命线系统安全运行。”汉威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感器可以监测到风险并获得准确数据,物联网平台能够通过算法分析进行风险分级,也能够根据不同级别的风险进行差异化的风险提示,引导责任主体调动合适的资源去解决问题,实现安全管理的科学化和合理化。据介绍,目前由汉威科技提供的传感器和物联网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由该公司研发的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也已在北京、厦门、郑州、乌鲁木齐等国内多个城市落地应用。

  物联网生态路线已经跑通,打造“城市生命线数字世界”

  汉威科技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传感器核心技术研发,并在2009年前后应时挺进物联网领域,凭借在智慧燃气、供排水、智慧热力、智能交通、危化品监管、综合管廊等城市生命线领域强大的产品、技术实力以及二十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汉威科技目前已经跑通了物联网生态,并依靠自身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积淀,运用传感器、物联网等感知科技,在智慧城市领域,打造了一个与现实城市生命线“镜像对应”的“城市生命线数字世界”,通过数字世界的变动,可以一目了然、实时看到现实中城市生命线的运行状态和场景,全方位守护我们的城市安全。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