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熙生物赵燕:与民族文化携手同行,让民族文化传承人燃起对未来的希望

华熙生物赵燕:与民族文化携手同行,让民族文化传承人燃起对未来的希望
2022年08月18日 12:1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精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国家软实力的根本。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创新和发展,传统文化能够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是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这其中,拥有民族文化情怀的企业参与,无疑能够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

  “华熙云中”就是典型代表之一。作为华熙生物旗下的公益项目,“华熙云中”通过艺术展、互动体验、歌舞、美食等多种丰富创新的形式,帮助民族文化传承人重拾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对未来的希望,让即将消失、散落的民族文化瑰宝得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拼图完整的一块。

  作为“华熙云中”公益发起人,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认为:“云中精神”就是帮助文化传承人重拾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感受民族文化之美,为民族文化守护者解决未来生存和发展问题,从而推动本民族文化更好的发展。

  自2011年创立至今,“华熙云中”已经走进35个民族、50个民族聚集地,12年间走过了12万公里的民族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之路。

  2022年7月,“华熙云中”团队再次走进内蒙古呼伦贝尔的鄂温克族小鹿艺术团。“华熙云中”为小鹿艺术团捐赠的600平方米新排练厅也正式启用,并筹备帮助鄂温克族录制濒临消失的民族歌曲。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也为小鹿艺术团的孩子们带来了多种学习乐器,如钢琴、口弦琴、羊皮手鼓等,助力鄂温克族乡村美育教育。

  实际上,这已经是“华熙云中”连续七年帮扶小鹿艺术团,让鄂温克族民族文化得以薪火相传。小鹿艺术团由最初的艰难运营、濒临停滞,到现在逐渐发展壮大,从最初不到20个学生到现今200名学员和老师,拥有鄂温克族、达斡尔族、蒙古族、满足等多民族学员,也成为当地多民族联系的纽带。

  小鹿艺术团也逐渐从草原走向了世界,不仅登上央视、东方卫视等舞台,也走出国门演出。如今小鹿艺术团的第一代小学员已经变成了老师,小鹿艺术团的孩子们也更加积极学习本民族的文化艺术,不断增多的小学员们正在成为民族文化的接力传承者。

  而“小鹿”的故事只是“华熙云中”与民族文化携手同行的一个缩影,更多的“云中故事”在发生。

  中国是世界上多民族国家之一,但很多边远地区民族文化几乎难以向外界传递,另外不少年轻人走出大山后,认为家乡文化与现代化都市连接较少,对本民族文化不自信,民族文化甚至面临无人传承的境地。而“华熙云中”通过十二年的坚守,始终保持主题与时代同频,坚持把艺术创造和中华文化价值进行创新融合,让民族文化传承者们坚定了文化自信,同时也为他们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

  赵燕谈到,“华熙愿做公益路上的光源,保护中国传统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传承人燃起对未来的希望。”

  2021年云中华歌以“华”为题,寓意百年华诞、中华振兴,也蕴含着华熙云中传承民族文化的坚守与担当;2019年云中家歌以“家文化”为核心,邀请来自佤族、彝族、土家族、亻革家人、汉族客家人等10余支少数民族的数十位艺人走到舞台上,弘扬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云中渔歌以长江流域为背景,描绘了一个地域在不同时期、不同视角下的现实生态,推动传统和当代的融合……

  尽管历届“华熙云中”都有着不同的的发掘视角和地理坐标,但都致力于把中华多民族文化特色与当代审美追求巧妙结合,产生新的共振力量,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跨时空对话,激发民族文化绽放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而在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如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甘肃临夏东乡族自治县等,也有“华熙云中”的身影。通过对这些地区的传统优秀民族文化进行挖掘、创新与传播,帮助民族文化传承人们走出大山,获得更多认可,从而带动家乡变化。

  如在“云中山歌”的采风过程中,广西乐业县的“红心猕猴桃”就被带出了大山,走进城市。后来“红心猕猴桃”逐渐在全国热卖,给当地文化、经济带来了改变。

  回首“华熙云中”团队,采风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并实践着华熙生物“坚持、坚守、创新、担当”的企业价值观。在赵燕看来,“华熙致力于与民族文化携手同行,这项公益活动不是居高临下的给予,而是相辅相成的美丽相遇。”

  据悉自2011年以来,从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到云中滇歌,云中儿歌、云中渔歌、云中乡歌,再到云中家歌、云中情歌、云中华歌,“华熙云中”已经累计帮助来自35个民族的286组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向更大的国内外舞台,不断向世界传递着中华文化最强音。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