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刺给力科普水果发展历程,刺梨成功出圈

刺给力科普水果发展历程,刺梨成功出圈
2022年10月18日 11:18

  目前世界上根据水果栽培历史及开发利用程度,将水果划分为第一代水果、第二代水果、第三代水果。第一代水果:人工选育栽培的传统水果,第一代水果开发利用程度很高,种植面积大,市面上的大部分水果都是第一代水果,如梨子、 桃子 、葡萄、苹果、柑桔等。第二代水果:近几十年来开发的经人工栽培后的野生山果,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和营养价值高于第一代水果,猕猴桃、草莓、山楂、冬枣、无花果等是第二代水果的代表。第三代水果:又称3G水果,分布于荒山林区,尚未被开发利用的野生山果和一些新开发的优特水果。国际市场对第三代水果需求量越来越大,种植和开发第三代水果已成为二十一世纪果品发展的新趋势。刺梨、沙棘、桑葚、树莓、黑莓等已成为第三代水果的代表。

  第三代水果个头都较小,而被人们看作小果、杂果、野果,多数第三代水果都有突出的酸、涩、苦、甘甜的独特风味而难以鲜食。由于其超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人类只能改变人们食用水果要求个大、色鲜、香脆、味甜、水份多等的传统习惯,采用先进工艺保留原有的营养成分,将第三代水果萃取浓缩压汁、或装入胶囊或压片附膜等方式屏蔽口味食用,以获取其营养价值。

  刺梨是第三代水果之首,生长于海拔500-2500米的高原山区,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P、SOD、多酚、黄酮、单宁、18种氨基酸、24种矿物质及10余种微量元素,刺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目前已知水果中含量最高的,每100克鲜果中维生素C的平均含量为2300毫克,有“维C之王”的美誉。刺梨鲜果具有较大的酸涩之味,很多人刚开始难以接受鲜食,刺梨大多被制作成饮料、原液、酵素来食用,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刺梨的营养价值。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水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