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岛异军突起 全面打造“中国预制菜之都”

青岛异军突起 全面打造“中国预制菜之都”
2022年10月18日 11:20

  开启新风口 预制菜打造食品行业“第二增长曲线”

  民以食为天。食品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是永恒的刚性需求。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速冻锁鲜、冷链物流等技术应用不断成熟,预制菜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据统计,2021年春节期间,天猫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16倍,盒马年货预制菜销售同比增长345%。2021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达3136亿元,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4151亿元,未来3-5年有望成为万亿级产业。

  预制菜消费端爆发的背后,是生产端资本的加速涌入,大型食品企业和知名餐饮品牌纷纷入场。企查查显示,2011年,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仅有1796家,而截至2022年3月,注册企业已超过7万家,是12年前的近40倍。其中,山东预制菜企业高达924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的背后是山东正以“政策”加“真金白银”在预制菜领域的广泛布局。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今年5月份,山东省又将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纳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清单。

  预制菜为何在C端爆火?青岛又有哪些发展优势?未来预制菜产业又将如何发展?

  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型融媒体访谈节目《工赋青岛》聚焦青岛预制菜产业发展,邀请利和味道(青岛)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丰厨(青岛)食品有限公司、青岛鑫海丰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以及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亚男、青岛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风华、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金勇、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高炳义、资深美食节目主持人大嘴和六位消费者代表,围绕依托岛城资源优势、抓住新机遇实现弯道超车进行探讨,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食品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

  爆火的“预制菜”

  何谓“预制菜”?根据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预制菜团体标准,预制菜的定义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和/或预烹调(如炒、炸、烤、煮、蒸等)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最终只需简单地加热或蒸炒几分钟,消费者就能享受到一顿省时省力的美味佳肴,这中间大大简化了令许多人头疼的烹饪流程,甚至让“厨房小白”也能轻松变身“料理大师”。

  事实上,预制菜并非一个“新概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进入中国市场,半成品加工配送厂就已逐渐规模化。到了2010年,随着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预制菜行业也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然而,预制菜真正的爆火则是从2020年开始。一方面,疫情之下,预制菜满足了外出就餐和外卖之外的消费需求,且丰富多元的产品选择可以让消费者们吃到新鲜感、吃出仪式感;另一方面,“懒人经济”、“宅经济”、“露营经济”的兴起和解放双手、解放时间的消费观念的转变,带动预制菜乘风而上,C端渗透率迅速提升,一个万亿元级的新蓝海正在开启。

  预制菜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市场餐桌,从种植到加工再到运输和销售,能够有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也是目前餐饮业规模化、工业化生产方式下,食品行业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的新的突破口。

  青岛“玩家”纷纷入局

  面对旺盛的需求和高速增长的市场规模,青岛企业也纷纷入局预制菜行业,利和味道、益海嘉里、鲁海丰、希杰等一批食品企业,正在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开辟属于自己的蓝海市场空间。

  以调味食品起家的利和味道,基于深厚的研发与生产能力,2020年推出了高品质预制菜领先品牌——朕宅,并在市场上率先推出了“美式芝士牛肉卷”、“日式蒲烧鳗鱼”、“英国惠灵顿牛排”等创新预制菜产品,推动预制菜由原先的冷冻包子、牛肉丸、火腿肠等简单产品向更丰富、更健康、更美味的高端复杂菜品升级。

  在《工赋青岛》节目现场,利和味道还带来了芝士牛肉卷和惠灵顿牛排供消费者代表们品尝,其独特的风味和优质的口感俘获了嘉宾们的味蕾。同样在预制菜行业深耕多年的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也带来了他们的全网销售冠军——王饺子系列。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国飞介绍,王饺子作为希杰的核心大单品,以35g大于普通饺子1.5倍的外观和独特的韩式泡菜口味受到市场欢迎,成为少有的年轻人群占比较高的品牌。

  同时,一些大型食品企业也纷纷加入了预制菜这个赛道,并凭借自身的产业链优势,发展势头强劲。以益海嘉里为例,作为中国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益海嘉里依托全品类的粮油产品以及全球供应链优势发力预制菜,在全国布局建设中央厨房园区,打造中餐工业化生态链平台,推出丰厨品牌系列央厨产品,并与中科院、扬州大学紧密合作,在市场上成功推出大师菜、家常菜等系列产品,开创中国食品产业厨房新革命。

  青岛鑫海丰食品有限公司也是依托鲁海丰强大的渔业资源,推出盘龙鳗鱼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此外,拥有20多个SKU以及零售渠道优势的盒马、与鲁菜大师高炳义合作研发出花帝四宝的青岛花帝食品配料有限公司、专注西餐预制菜研发与制作的康福莱都在预制菜领域做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面对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预制菜C端市场,企业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利和味道创始人、董事长王斌给出了答案——四个“沉下心”:沉下心来打磨极致产品、沉下心来构建正向组织、沉下心来利用好2022年的渠道扩展窗口期、沉下心来开启品牌化元年。以独特的品类、出色的品质、丰富的场景、稳定的渠道,在预制菜市场脱颖而出。

  预制菜的“难点”和“痛点”

  然而,在发展势头如火如荼的预制菜市场,“难点”和“痛点”仍存。首先,中华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八大菜系、十四种烹饪方法,目前的预制菜种类无法覆盖市场所有需求,且众口难调,工业化、标准化的预制菜食品适合不会做饭或者需要节省时间的消费者们,但是对于追求美味和口感的“美食家们”来说,其味道离要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可以说,在预制菜这条赛道上,拼的就是味道研发能力和工业化转化能力。其中,工业化转化能力既包括将厨师做好的菜品口味做工业化转化,又包括产业化的能力。因此,预制菜需要重度投入,研发能力和产品多样性是品牌竞争的根本。

  其次,预制菜一般以冷冻方式包装保存,其生产运输以及渠道布局依托庞大的冷链物流网络,这就对冷链运输和仓储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缺乏统一标准、如何保证食品安全以及保脆保绿等难题都在制约着预制菜产业的进一步扩张。

  但产业发展最大的“痛点”仍然是消费者对于预制菜的认可程度。在节目现场,六位消费者代表们也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感受。有的消费者看中了预制菜的便捷性和新鲜感从而表示支持,但是也有消费者出于对菜品口感、营养安全、缺乏“锅气”、单价较高等方面的顾虑而投出反对票。预制菜企业如何破解行业“难点”“痛点”,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对于预制菜行业的未来至关重要。

  站在风口 青岛如何再发力?

  看准了预制菜巨大的发展前景,今年国内多个城市都出台了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今年3月,广东省专门出台《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4月,潍坊市高调喊出了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口号。而青岛也具备着发展预制菜的强大基础。

  2021年,“青岛农品”品牌矩阵包含有163个农产品品牌,市场交易额达到578亿元,“青岛农品”影响力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区域公用品牌榜前十名。扎实的农业基础、强劲的制造业实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青岛拥有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天时、地利”。

  下一步,青岛将在预制菜核心产品研发、产业园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国家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通过举办国际性的预制菜产业博览会、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等行业重要性活动,全面打造“中国预制菜之都”。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青岛市希杰味道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