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恒鑫生活IPO:助力环保建设,发展可降解包装产品

恒鑫生活IPO:助力环保建设,发展可降解包装产品
2023年01月11日 13:22

  自2022年5月提出申请以来,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生活”)的创业板上市之路颇为顺利,目前已经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恒鑫生活成立于1997年,主营业务为纸质与塑料餐饮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看似不起眼的传统领域,但随着近年来“限塑令”的严格推行以及家国双碳战略的提出,这个对于环保有着重大意义的行业备受关注。多个众所周知的网红消费品牌,都是恒鑫生活的长年合作客户,定期向其采购大量的环保型餐饮具。

  按环保性能来划分,恒鑫生活的产品大致可分为两类:不可生物降解餐饮具和可生物降解餐饮具。其中,不可生物降解餐饮具包括PE淋膜纸杯/碗、PP/PET杯/盖/餐盒、PS杯盖等,而另一大类PLA产品则是以玉米、甘蔗等生物质为原料的聚合物,使用后能被自然界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会污染环境,因此也是国际公认的环境友好型生物材料。近年来PLA产品在恒鑫生活的生产比例逐渐提高,成为主营产品。2019-2021年,可生物降解餐饮具的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4.39%、52.35%和59.19%,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9年,我国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市场中,聚乳酸(PLA)材料占比已达25%,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数据,预计到2022年,我国聚乳酸(PLA)市场空间将达到年需求近120万吨,成为一个百亿级别的细分市场。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恒鑫生活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亿元、4.2亿元、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026.6万元、2487.7万元、8123.6万元,显示PLA相关产品的市场规模正在不断增长,可为恒鑫生活提供继续发展的空间。恒鑫生活此次IPO募得的资金中,大部分也将投向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该项目计划生产产品包括PLA纸杯、杯盖、杯套、纸碗、刀叉勺和吸管等。可以预见,如果此次恒鑫生活能顺利募集到预期的资金并投入生产,提高产能,在产销量、营收和利润方面很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环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