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好想你石聚彬谈“乡村产业振兴”:辟赛道、促健康

好想你石聚彬谈“乡村产业振兴”:辟赛道、促健康
2023年03月14日 10:52

  2023年 “乡村振兴”再度成为高频热词。围绕“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新农业、新乡村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动能”的话题,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在《食品工业微创新促乡村产业振兴》建言中,指出好想你多年来深耕大健康产业与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微创新”,从健康食品产业拓展、科技创新、居民膳食健康结构培养等方面深入剖析解读,多维赋能健康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三链融合,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农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乡村产业立足现实需要、依托特色资源的精准发力。

  石聚彬表示,“乡村产业要振兴,就要顺应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乡村有得天独厚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农产品加工业是乡村的核心产业。”在此基础上,“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根据当下消费趋势,依托科技创新、特色资源与区位优势等,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适应新农村新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深入践行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上,石聚彬带领好想你积极布局健康食品赛道,围绕红枣产业进行持续不断地“微创新”,聚焦“三农”合作,不断开拓与乡村产业发展相适配的细分赛道。在31年的发展过程中,好想你从河南新郑的一家单一红枣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成为一家涉及红枣种植加工、冷藏保鲜、科技研发、贸易出口、观光旅游等多个业态的大健康食品集团,形成了从育种到种植、从研发到检测,从仓储到加工,从连锁专卖到互联网电商、直播营销完善的食品工业全产业链生态闭环。

  石聚彬常说:自己既是一名农民企业家,更要成为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代表。在他的引领下,好想你反哺乡村产业发展,通过科技助农、星火计划等构建“一县一品、一区一店、一店千品、一品千店”的全国特色农产品运营平台,实现“农头连工尾,种出好原料、加工出好产品、营销出好品牌、创造出好效益,实现好分配”的发展目标。并在立足“红枣+食药同源”大健康战略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融合,助力当地“三主三新”产业体系的构建。

  科技兴国,微创新持续带动产业蝶变

  在石聚彬主导推动的企业多轮转型升级过程中,好想你以科技驱动企业完成产业迭代,以持续不断的“微创新”推动企业保持发展活力,帮助企业在升级转型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好想你通过在产品、研发、品牌等方面的微创新叠加,深入影响产业、产品、市场与消费认知等多个层面,以持续不断的“单点突破”带动了整个健康食品产业链条的蝶变。

  石聚彬表示,围绕“红枣+健康锁鲜食品”,好想你实现了食品工业的 “十三大微创新”。即:原料的创新、配方的创新、生产工艺的创新、技术装备的创新、产品形状的创新、产品规格的创新、包装形式的创新、包装材料的创新、包装色泽的创新、包装文字的创新、产品卖点的创新、食用场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其中,好想你建立自有红枣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色果蔬食品创新中心、“陈坚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郑州大学营养健康食品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研发红枣、豆制品、花制品、果蔬制品等锁鲜健康新品,打造了一批以冻干黑科技赋能的特色冻干锁鲜产品,实现了“从标准化到精细化”、“从生鲜、冷鲜到锁鲜”的产品升级与迭代。

  产教融合,职业培养撬动人才供给

  人才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为夯实乡村人才培养基础,以人才撬动乡村现代化建设,好想你积极响应中央“上市企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精神,斥资3亿元扶持职业教育、培养产业人才。

  正筹建中的郑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作为好想你产教平台的又一力作,旨在培养符合乡村产业需求的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三农”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库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此外,好想你还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科学人才观,实行“人才强企”战略,打造人才公寓、与郑州大学等高校进行产教合作,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健康膳食,高质量需求助力共同富裕

  石聚彬建言中多次提到企业发展前行的标准及动力,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健康基础”的精神。他认为,健康生活的关键在于健康膳食。从“吃得饱”向“吃得健康”转变,除了从供给侧进行升级迭代,打造完整的健康食品产业链,也需要从需求侧入手,更新居民健康饮食理念,提升健康食品消费能力。

  在供给侧方面,好想你通过在健康饮食和食品研发方面的投入与升级,在原材料、加工储存、产品工艺、产教研销、冻干锁鲜技术等方面,按照健康食品标准全面升级更新了全产业链条,开发出“以高植物蛋白、高维生素C,高膳食纤维为核心”,枣、果、豆食药同源产品科学组合的健康食品矩阵,从供给端为大众提供了丰富的高品质、高价值产品选择。

  在需求侧方面,好想你也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通过弘扬“红枣文化”、推广红枣风情游、加强“健康理念”的教育宣传等,催动健康膳食、健康中国理念深入人心,让健康食品工业企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健康根基。

  面对“经济复苏强预期”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多重压力,石聚彬表示,“食品工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加速器,是民以食为天全民健康生活的头等大事”,好想你将继续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道路,做好主业,守正创新,坚持企业文化与科技创新双引擎,坚持做精做强红枣主业,推动食品工业企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并以实际行动走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第一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石聚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