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铁路价格听证会专题 > 正文

国家铁路的旅客票价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2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我国铁路客运价格一直实行全国统一水平的国家定价,1998年7月《价格法》实施后改称政府定价。经国务院批准,1998年4月起,允许部分铁路旅客票价向下浮动;2000年11月起,允许部分铁路旅客票价以公布的《铁路旅客票价表》为基准上下浮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铁路旅客票价总共进行过四次较大的全面调整:第一次是1952年3月,关内外直通旅客列车开行,全路统一客运运价,客票基价降低为人公里旧币135元(此前关内基价为每人公里136.50元,东北地区基价为每人公里336元)。软席按硬席票价加75%,
加快票按硬席基本票价率加20%,卧铺票价按上中下铺分别按硬席票价加40%、50%、60%。计费里程采用里程区段的中间里程计算,小孩票价按大人票价减半,旅客票价内另加2%的保险费。当时形成的票价体系基本上一直沿用至今。

  第二次调价是1955年6月1日,铁路旅客票价提高30%,硬席基价从人公里旧币135元提高到175.5元,折合新币0.01755元。

  第三次全面调整客票价格的时间已经是1989年8月5日。由于长期没有调整旅客票价,票价明显过低。在此背景下,经国务院批准,对客运运价水平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硬座基价率由每人公里0.01755元调整为0.03861元,提价幅度120%,其中100~里以内票价提高60.80%,以保持同公路客运运价的合理比价。旅客票价平均增幅为112.79%。为照顾边远地区,还将3000公里以上的递远递减率由减价40%扩大为减价50%。第四次,即最近一次全面调整客运价格是在1995年10月1日。为了缓解铁路客运价格偏低、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旅客票价基价率从人公里0.03861元调整到0.05861元,同时适当调整了不同席别的比价关系,理顺了递远递减率。这次铁路调整价贯彻了国民待遇原则,取消了外籍旅客二号票价和港澳台旅客特价,国内外旅客实行一种票价。(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铁路旅客票价存在的主要问题(2002/01/12/ 10:29)
“就穿工装出席听证会” 广东二将进京直言听证会(2002/01/12/ 10:19)
铁路运输“不适应”状况尚未得到根本缓解(2002/01/12/ 10:07)
部分旅客列车正当情况下票价下浮应当允许(2002/01/12/ 10:03)
为避开春运潮和车票调价 今年民工提前回家(2002/01/12/ 10:01)
图文:国家级听证会首次公开 铁路票价听证会举行(2002/01/12/ 10:00)
人民网时评:为铁路价格听证会叫好(2002/01/12/ 09:47)
春运期间铁路部分旅客列车票价为何要上浮(2002/01/12/ 09:45)
制定政府指导价方案主要考虑的问题(2002/01/12/ 09:44)
铁道部承认价格调整方案会使部分旅客增加部分旅行支出(2002/01/12/ 09:43)
铁路价格听证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