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铁路价格听证会专题 > 正文

票价浮动依据之二:票价上浮是保障旅客安全的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2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根据铁道部今天向“铁路价格听证会”提交的有关报告,铁路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依据和理由之二,是铁路春运部分旅客列车票价上浮是保障旅客安全、改善旅行条件的重要举措。

  九十年代初,广东省公路率先放开客运价格。由于汽车运输价格上浮,铁路客运价格不动,导致大批旅客涌向铁路。春运期间,广东铁路旅客列车严重超员,而公路汽车却坐不
满旅客。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呼吁铁路春运票价浮动,运用价格机制调节供求矛盾。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节前出广东省、节后进广东省的旅客,以及春运期间在广东省内旅行的旅客,软座、软卧和硬卧每票加价30元,硬座快车每票加价20元,硬座慢车每票加价15元。这一票价浮动措施收到一定效果,被社会各界所接受。1994年春运,经国务院批准,不分节前节后,对进出广东省及在省内旅行的铁路旅客一律实行春运浮动价。

  但是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跨地区流动规模不断扩大,仅在广东一地实行春运浮动价已经远远不够。1994年春运60天中,南方各主要车站旅客爆满,特别是成都、重庆、贵阳、郑州、武昌、广州等上百个站,各站日积压旅客近万人到数万人,列车上更是普遍严重超员,一节硬座车定员108人,但大多数超员100%以上,最高的超员300%,挤了447人;由于列车大量超员,转向架粗大的弹簧被压死的情况发生了900多次,严重威胁旅客安全。针对这种情况,一些旅客呼吁扩大铁路春运浮动价。

  1994年8月,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听取了铁道部关于春运工作的汇报。1994年11月25日,国务院召开春运工作会议,决定采取五项措施,其中第四项就是:“为了缓解铁路运输的压力,要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春运期间对铁路实行浮动票价,具体由铁道部协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根据国务院指示,1995年春运铁路客票价格浮动范围,扩大到上海、北京、成都、郑州、济南、柳州、广州7个铁路局乘车旅客。

  由于发挥了价格机制的作用,加上其他措施,当年春运铁路客流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在6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7亿人次,比1994年减少1539万人次;其中发送直通旅客3400万人次,减少116万人次。1994年那种5万多名旅客滞留成都火车站广场的情况不见了。由此可见,春运期间铁路部分旅客列车票价上浮,是改善旅行环境、保证旅客安全的有力措施。(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票价浮动依据之一:建立灵活的铁路价格机制是必然趋势(2002/01/12/ 10:35)
铁路客运价格改革的主要历程(2002/01/12/ 10:33)
铁路客票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2002/01/12/ 10:33)
国家铁路的旅客票价的调整(2002/01/12/ 10:32)
铁路旅客票价存在的主要问题(2002/01/12/ 10:29)
“就穿工装出席听证会” 广东二将进京直言听证会(2002/01/12/ 10:19)
铁路运输“不适应”状况尚未得到根本缓解(2002/01/12/ 10:07)
部分旅客列车正当情况下票价下浮应当允许(2002/01/12/ 10:03)
为避开春运潮和车票调价 今年民工提前回家(2002/01/12/ 10:01)
图文:国家级听证会首次公开 铁路票价听证会举行(2002/01/12/ 10:00)
铁路价格听证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全新数码相机时代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名牌院校网上招生
   森林国旅特价旅游
   尊贵典范―福斯特
   电动跑步机特卖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