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张元:从“地下”到“地上” 兵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25 南京《周末》

  苏 雷(特约)

  一碟绿茶,一杯清水,纤细的手指抖动茶碟,淡淡的绿晕在水中泛开。水,染上了碧绿的色,混沌与清晰的交错中泛出女人的身影,是吴芳抑或是朗朗?光影交叠眼迷离!

  这是张元的最新力作《绿茶》给人最经典的印象,100分钟的电影,最终留在记忆中的
就只是两片茶叶,带着《绿茶》张元号称彻底从“地下”走到了“地上”,然而,从电影院里走出来的却只有失望的神情,兵败!

  张元——第六代的一员,我冷眼旁观。第六代似乎只属于“地下”,因为神秘,才被人期待,才表现着他们的与众不同。《儿子》、《东宫西宫》、《北京杂种》……“地下”的张元每一部片子都套着神秘的光环,吸引着我到处去搜寻,虽然很多片子看后不过尔尔,但他的先锋,他的边缘还是让很多人刮目相看。多年来,带着一头另类的卷发,张元风格飘忽的电影始终不温不火,耐住了寂寞。

  1999年,突然,那个一直游荡的张元有了“回家”的冲动,他的那部《过年回家》终于在国内公映,虽然最终知者寥寥,但毕竟是一个突破——从“地下”转到“地上”的一次还算成功的尝试。一度,我曾期待看到他更好的“地上”力作。

  然而,从《过年回家》到《我爱你》、《江姐》,再到现在的《绿茶》,走到了“地上”的张元,却一步步走向了恶俗。

  《我爱你》是沦落的标杆。整个影片几乎没有一个外来的矛盾注入,却让人物莫名其妙地矛盾着、对立着,除了令人厌恶的聒噪,再无可圈可点之处。至于《江姐》,那是一次跟在张艺谋后面的炒作。《江姐》中的女共产党员江姐是不是我们心目中的江姐?反正我不认识了!

  至于《绿茶》,那就只能用“迷离”两个字来形容,双重性格的女人,地痞无赖的男人,在白天和黑夜的片段中讲述着一个支离破碎的杀人的故事,当片尾曲戛然响起的时候,我突然很小孩气地问了身边的朋友一句:“还有呢,结果是什么啊,他们谁跟谁在一起了?”朋友笑笑而答:“没了,完了。”它让我们领悟什么?不清楚。

  从“地下”走到“地上”,在一次次期待中,在一部部神经质的作品中,我们逐渐丧失了对张元的期待,因为他的作品缺乏那些发人深省的东西。同样讲述女人的故事,《绿茶》和娄烨的《苏州河》是那么相似,都是酒吧里的女人,《苏州河》中“美美”一直在问“我”一个“爱情”问题,完了观众还在继续思索——“假如我消失了,你是不是也会像马达寻找牡丹那样找我”。《绿茶》呢,似乎告诉我们的只是:泡妞要泡罗马型的,比如吴芳这一种。除了赵薇在片中不停地摇曳生姿,姜文的无赖纠缠,以及杜可风、苏聪等人在鼎力相助,张元自己还有什么呢?

  想要冲破“地下”的束缚,张元努力前行,然而却明显地带着一身的浮躁!想表达,却表达晦涩。表达不出,只有做秀。这不,清高的张元开始频频在媒体露面,耐着性子被人盘问。或许,他不站出来好好说说他的片子,很多人也许真的看不明白呢!

  因为被压抑,所以才最需要释放。未料,在“地下”压抑了多年的张元,释放的结果却是一个苍白艺术、浓重做秀的张元。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