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迷失了的张元 迷失了的第六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25 南京《周末》

  蓝末水(特约)

  张元的电影,凡是能看到的,我差不多都看了:《北京杂种》、《东宫西宫》、《过年回家》、《疯狂英语》、《我爱你》以及最近的《绿茶》。我不想掩饰一种失望,不仅仅是对张元个人,还是对一个历史性的名词:第六代。

  从地下到地上,张元似乎有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当神秘感以及由此带来的莫名的光环消失之后,他不能再去埋怨什么观念、审查制度等问题了吧。但是从最近的《绿茶》来看,我就搞不明白,张元的电影是不是想走第三条道路,他似乎陷入了一种新的困境。

  《绿茶》里面有张元的一个新想法,这想法不是赵薇一人演两个角色,而是电影的叙述方法,即研究生的赵薇讲述一个好朋友的故事,由此来推动情节的发展。但既然是故事,那就得有一个高潮——这是不能免俗的事,但偏偏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张元又玩了一把,他没交待清楚,赵薇一个人演的两个角色,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这是观众想了解的事,但张元偏不给答案,并且认为这是一件很艺术的事。

  我个人认为张元是个有想法的人,但是他的这种想法,从目前看来,没有多少新的东西。从电影的文学性上来说,仍然还是王朔的套路,从《我爱你》到《绿茶》,没有摆脱京痞子的套路。然而同样是王朔的故事,在以前的夏钢那里,在冯小刚那里,故事还是第一位的,但是从《绿茶》看,有新意但这是被玩了一把的新意了。所以我感觉,这只能说是大半部好电影。同样地,《过年回家》也是这个问题。至于说姜文和赵薇的表演,那是没什么可说的事了。

  由张元来看第六代导演,我觉得也都有拍半部电影的问题。像娄烨,《苏州河》的前半部还可以,《紫蝴蝶》的后半部也还可以,但是就其完整性来说,好像都是欠缺了一些。这样一个电影,你可以说在人性和革命性的深度上有所探索了,但是起码的一个故事还没有讲好,讲得没能让进电影院的人看明白。这几乎是常识,是60分,是及格线,但是现在连这些都还没过关。

  文章写不好所以去写诗,现实把握不了所以就搞现代,现代搞不好于是就去后现代,张元这些第六代是不是也都有这样一个问题呢?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