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新浪时评:“小康示范村”为谁而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5:44 新浪观察

  作者:林北湘

  据9月16日的新华网报道,广东省英德市地处粤北山区欠发达地区,然而其城郊的高塘农民新村却是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兴建于1997年的高塘农民新村气势恢弘:一栋栋墙贴白瓷砖、顶铺彩釉瓦的两层半别墅,这些别墅每套占地面积为8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98平方米,造价为8万元左右。但实际上,高塘村因为建别墅式农民新村而债务缠身,所欠的
钱款多达160万元人民币。现在高塘村家家户户盘算的都是如何偿还当初入住别墅时找亲戚朋友借的债,至于记在村集体的那笔帐,村民们更是无力偿还。村里一名群众说:“为建这个房子我的小孩都没有书读,借的钱至今没还清。”

  这又是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中的一起典型案例。

  为什么我们的某些官员热衷于这些祸害群众、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穿的“花架子”、“无用功”呢?关键还是“官”字当头,“私”字当先的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祟。

  本来,当官就是应该要有政绩,没有政绩,让你当官干什么,没有政绩,岂不是尸位素餐。在西方民主国家的各级官员竞选中,竞选人无不向选民大力鼓吹其政绩。因为竞选人如果不能拿出让选民信服的政绩和施政纲领的话,是很难得到选民的选票的。所以他们的政绩是做给选民看的,要得到选民的认同才能当选。而我国的某些官员的“政绩工程”不是作为人民群众看的,而是做给上级领导看的。造成某些官员的扭曲政绩观的原因在于他们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手中权力的来源和应负责的对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是属于人民群众的,所以官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应该为人民群众服务和负责的。但实际上,由于我国官员的选拔和监督体系的不完善,某些官员误以为自己的权力是上级领导给予的,自己的升降和监督也是掌握在上级的手里,所以只须对上级负责,让上级领导满意就可以了,至于人民群众则无关轻重。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往往热衷于搞那些中看不中用的“小康村”、“无公害蔬菜大棚”等政绩工程。他们认为,只要能够瞒住领导、取悦领导,那么他们就可以官运亨通,而这些政绩工程到底对群众有没有用处,甚至可能会祸害群众,就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要是有群众看穿了他们的把戏,或者要向上级反映,揭穿他们的把戏,那他们就会利用种种名头来对群众的上访进行干扰和打压。

  他们往往真的能够得逞一时,在新华社记者的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广东省英德市的这个“小康示范村”的造假已经长达6年,但却“相继被英德市、清远市评为‘文明小康村’,而且在2000年作为广东省仅有的4个‘先进示范村’代表之一出席了‘中国村长论坛特色村年会’”。这样的“小康示范村”是决不是为人民群众而建,而是为官员的“乌纱帽”而建。尽管村民们怨声哀道、负债累累,生活苦不堪言,但相关官员却是飞黄腾达。这些祸国殃民的“政绩工程”虽然暂时增添了某些官员“乌纱帽”的光环,但却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威信,伤了人民群众的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一再告戒各级官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但要让各级官员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除了要坚持不懈地以三个代表的思想来教导各级官员勤政爱民外,还要注意吸收西方民主国家的官员竞选和监督制度的优点,逐步完善我国的官员选拔和监督制度,做到政府和官员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监督于人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