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杀狗令”背后的责任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4:50 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岳伍

  据10月16日《信息时报》报道,广东东莞市寥步镇近日发出“杀狗令”:全镇所有的狗格杀勿论。事件起因为当地一位老太太此前被一只宠物狗咬伤感染狂犬病毒后死亡。

  “杀狗令”据说是为了杜绝狗咬人现象的发生,确保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让疯狗
咬人,也不让不疯的狗咬人,这自然是正义之举,理当如此的;但是真理再往前一步,往往就是谬误的深渊。要确保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就一定要杀死所有的狗么?为什么对现存的狗进行一次检疫,隔离其中的狂犬病毒携带者及其“疑似携带者”就能搞定的事情,非要搞“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个”那一套?

  “杀狗令”及其一律捕杀行为不但毁灭了人和狗的正常关系,也动摇了人和人之间的正常关系。因为俗语云,打狗还要看主人呢。就算狗没有主体地位,那么狗的主人呢?狗的主人怎么也有主体地位吧?那么,打狗就构成对狗的主人的私有财产的粗暴剥夺。事实上,对绝大多数狗的主人来说,狗绝不单纯是一种私有财产,那可爱的善解人意的狗,还是他们的生活伙伴,是他们的朋友和准家庭成员!有关此点,就是“杀狗令”的一位解释者也是承认的,“考虑到饲养者与宠物的感情,饲养者可将所养犬只拴在某处,由专业队前往处理。”

  当然,当地政府之所以发布“杀狗令”,除了事实上的根据,也还有其他根据,“根据省卫生厅今年7月中旬发出的通知,所有发生人畜狂犬病的地方均为狂犬病疫区。疫区必须在一周内净化完毕,所有犬只就地捕杀……”这恐怕就是“杀狗令”制定者的尚方宝剑。而“犬只豢养必须经过当地公安部门批准,领取《犬类准养证》,所豢养的犬只必须进行免疫注射”的规定,为“杀狗令”的实行提供了另一把尚方宝剑。可是豢养犬只而未领证或未注射狂犬疫苗,这是人的过错还是狗的过错?那个时候,我们的有关部门干啥去了,他们就一点没有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北京吉普制造中国航天员专用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