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十大暴利行业竟都和公众生活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4:07 燕赵都市报

  作者:朱四倍

  《江南时报》近日报道,2003年中国的十大暴利行业位居前三甲的是房地产业,中小学教育和殡葬业,紧随其后的是出版、眼镜、医药等。笔者发现,除网络游戏与普通公众有一定距离外,其他的无一不是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

  中小学教育和殡葬业成为暴利行业肯定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不正常现象,它们行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自身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这种不正常的暴利行业有可能加剧社会对待财富的非理性态度,最为可能诱发仇富心理的滋长,给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繁荣带来不利的影响。试想,连殡葬业和中小学教育都成了暴利行业,其赚取的利益也难以“阳光”起来,作为公众,该有何感想呢?

  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行业的暴利,将造成整个社会生活成本的提升和隐性的生活质量下降,不利于消费者快乐总量和整个社会快乐总量的增加。2003年第3季度,北京商品房价格上涨了13%,许多地方的房价居然上扬20%,创历年之最,使原本远远脱离了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房价,更加居高不下,何其怪哉!这种现象的存在使大多数人难以支付生活成本,对普通公众的利益造成了极大伤害。

  社会的发展是以增进整个社会的公众富祉为目的,但是这些暴利行业的存在,为之带上了枷锁,还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教育是准公共产品,个体所受的教育会泽及他人,而高昂的学费却将那些无力支付学费的学生拒于校门之外,对社会来说,不但是反效率和反公平的,而且阻挡了整个社会进一步和谐发展的动力。相对大学教育来说,中小学教育公共产品的性质更加明显,因为整个社会需要大量的不同层次的劳动者,是国际竞争的需要。但是,中小学教育成为暴利行业则是违背了中小学教育本身所应担负的责任,并且是对如下共识的否定:教育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政府的事情,政府投资教育是为了效率和公平。

  和其他问题一样,不要寄希望于这些带有暴利行业的自律来解决问题,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监督和制约之下,在法律和制度威力发挥作用的空间内,才能取得问题的解决之道,并且这些问题也只能在社会的发展中进行解决。关键是我们必须正视问题的存在。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