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解放3小时,我播出了入城布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00:06 天津青年报


王守惇老人(左)和陈乃裕老人故地重游(大沽路133号院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守惇老人至今仍收藏着当年的广播稿


王守惇等人当年阅读的进步报刊

  从1月15日下午一直到转天黎明,距天津解放不到4个小时,两个年轻的声音在全市上空回响,穿透黑夜的宁静,为天津人民送上新生活的佳音……

  本报记者黄卫

  两张发黄的宣纸,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毛笔字,醒目的标题,显示出这两张纸的珍贵
和不同凡响。这两张宣纸就是记载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布告《入城约法八章》的全部广播稿,1月15日天津解放不到4个小时,所有的广播电台还没有恢复播音,我党两位年轻的地下工作者,就是用这份广播稿,向全市广播我军的入城政策。两个年轻的声音在全市上空回响,穿透黑夜的宁静,为天津人民送上新生活的佳音。

  如今,当年的两位年轻人都已年过古稀,岁月的皱纹刻在脸上,平凡的外表、慈祥的面容、从容的举止,给人的印象再普通不过。然而,就是这两位老人,为天津的解放播出了报喜的第一声。

  那天晚上八点多我抄完了全部广播稿

  这两位老人一位是王守惇,一位是陈乃裕,就是他们反反复复广播解放军《入城约法八章》,在人们惊魂未定时,及时宣告了我军政策,安定了民心。王守惇老人介绍,天津解放前,上级给他下达了抄录解放军《入城约法八章》的任务,以便向市民印发传单和将来广播之用。

  1948年12月24日,城外解放军的炮声敲响了守城敌军的丧钟,城内守军人心惶惶,一些百姓对即将到来的战事也是忐忑不安。傍晚,王守惇迈着轻松的脚步走进家门(今南京路82号),在外人眼中,这座气派的公馆是有钱人的住处,王守惇也像个养尊处优的公子哥,他背后的秘密只有几个人知道。中午时分,工友将一封洋行信函交到王守惇手中,他知道,上级又布置任务了。读完信件,王守惇习惯地将它付之一炬,心里盘算起如何尽快完成任务。

  回到家的王守惇和父母打了声招呼,转身进了地下室,开始“练习”书法。写了一会儿字,王守惇打开放在书桌一角的收音机,“漫无目的”地听起音乐来,为了缓解练字的疲劳,他在屋里转了几圈,从门口处移过时,稍微放慢了脚步,不由自主地向门边靠了靠。经过一番侦察,确认没有人在外偷听,王守惇快速将收音频道移到一个特殊的位置,调小音量,很快一个甜美的声音传了出来:“这里是新华广播电台,现在播报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布告,《入城约法八章》。”随着女播音员的念白,王守惇飞快地记下每一个字,生怕遗漏任何细节。就在记录时,心疼儿子的妈妈前来敲门了,王守惇赶忙调台,然后若无其事地打开门,随妈妈上楼吃饭。转天傍晚,王守惇又来到哥哥王守忱的住处(今河南路60号),“可巧”哥哥不在家。晚上8点多,等候多时的王守惇离开了。王守惇老人说,在哥哥家,他已将全部广播稿记录完了。

  连夜赶印5000份我们把传单送遍全市

  王守惇刚一进家,就有人说话:“守惇,你去哪儿了?我们等你半天了。”原来是王左和邹德文两位同志来了。寒暄了几句,几位老同学跑进地下室“研习”起书法来。

  王守惇老人从一个发旧的信封中拿出一张照片,指着上面的一部老式油印机说,那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就用这部机器,赶印出5000份《入城约法八章》的传单,现在这部机器我已捐给天津历史博物馆。天津解放前,油印机不是随便拥有的,私藏油印机如果被发现,会被当做共产党抓起来。

  12月26日的天津城内到处兵荒马乱,王守惇、陈乃裕、吴生三个年轻人骑着自行车行驶在大街上。陈乃裕和吴生是王守惇发展的民青(现共青团)成员,早晨一听王守惇招呼,很快赶到接头处。王守惇说,按照民青领导的布置,我们要尽快把传单投寄到天津城内的各个单位,一方面安抚普通的市民,一方面警告作恶的敌人。当时我们三个人各有分工,我负责携带装着传单的信件,陈乃裕负责将信件投入信箱,大个子吴生负责在后面掩护,如果我和陈乃裕被特务或警察发现,吴生就从后面骑车撞过去制造车祸,趁机掩护我们逃跑。就这样,在几天的时间,全市许多单位都收到了传单,安抚了好人,震慑了敌人。

  两天后,“浙江中学”(现天津市邮电学校校址)校长王守钢前来拜访堂叔王简勋(王守惇的父亲),见到在家无事可干的王守惇,有意无意地问道:“这两天有人给我寄共产党的传单,你看这事怎么办?”王守惇说:“我的身份当时虽然外人不了解,但比较近的亲戚心里都隐约猜到了一点,这位堂兄也是向我探探口气。由于还没有到公布身份的时候,所以当时我就含糊地搪塞过去,只是告诉他共产党不会冤枉好人,让他不必担心。”

  冒险表明身份我把他吓坏了

  解放前夕,王守惇老人的秘密一直没有对任何人提起,即使是他的上级,也不知道王守惇的这个秘密。“我是双重地下党,一方面受民青领导,一方面受华北局社会部(解放后成为公安局一处)领导,但两方面的工作我都要做,却不能将这个身份让另一方面知道,这就是纪律。”王守惇老人说。

  民青交给王守惇的任务完成后,社会部的领导又给了王守惇新的指示:尽快掌握一座广播电台,准备天津解放后对全市广播《入城约法八章》。此前,王守惇早在暗中物色好了目标,王守惇说:“现在湖北路27号的艺术研究所,当时是‘警备区司令部军声电台’。虽然蓝底白字喷漆的大牌子挺唬人,但通过调查,发现它不过是借敌司令部名义开办的民营电台,开办电台的聂贺元是个比较开明的商人,他的大儿子聂家驹负责电台的技术,这一情况还是陈乃裕通过聂家驹的弟弟聂家骥打听来的。我和陈乃裕一开始以找同学的名义到聂家,一来二去和聂贺元一家混熟了,即使电台(占用聂家车库改建)也能随便出入。”

  摸清聂家情况后,王守惇准备发展聂家骥加入民青,突然上级发来预警暗号,要求他停止接近聂家,并通知王守惇,聂家驹有可能是国民党三青团的成员。“得到这个消息,我吓出一身冷汗。如果聂家驹真的是三青团成员,我们这条线上的人可就全部暴露了。好在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并没有人暴露,也没有发现可疑人盯梢,组织上这才放心。在接到通知后,我冒着暴露的危险找到聂家驹,向他表明了身份和来意,那一天是1月12日。”

  已经停业好几天的聂家驹见到小兄弟前来,开始还非常高兴,当听王守惇说完来意后,汗珠从额头上淌了下来,手不停地哆嗦。王守惇说,“我的表态确实把他吓坏了,那会儿正是决战当头,国民党在市内大肆搜捕进步人士,在这个时候敢表明为共产党工作,被抓住肯定必死无疑。经过我一番开导,聂家驹终于同意到时候一定给我们提供方便,我这才离开。”

  大沽路133号院内我们两人播的入城布告

  1月15日下午,解放军的部队攻入天津城区,大范围的战斗基本停止。突然,桌上的电话响了,在家中待命的王守惇一把抄起电话,“喂,是表弟吗,我们的唱片找到了,可以播放。”简短的几句暗语,通知王守惇马上用电台广播。没有耽搁,王守惇用同样的暗语通知了陈乃裕,不到10分钟,两个人同时到达了军声电台。

  就在王守惇、陈乃裕两人认为大功告成之际,原本一口应承的聂家驹却吃起“后悔药”,“我的电台功率太小,广播范围不够,你们看能不能换个电台?”聂家驹问。听完这句话,王守惇和陈乃裕气坏了,都什么时候了,你还临阵变卦。不过两人又一想,在战斗还没最后结束的情况下,聂家驹怕国民党兵回来报复,也不能怪他。于是问道:“你有什么办法,只要能尽快广播出去就行。”

  王守惇老人说,聂家驹实际上已经找好了广播的地方,一个是“中行电台”(现大沽路133号院内),一个是“华声电台”(原建设路东方饭店店址)。最后,聂家驹打电话通知那两个电台留守的人,以三台联播的形式对全市广播。“我和陈乃裕拿着广播稿,跑到中行电台,请那里的留守师傅打开机器就开始广播。当时,我用近似标准的北京话广播,陈乃裕用广东话广播,中间还穿插播放《兄妹开荒》的唱片与广东音乐。从15日下午一直到转天黎明,我们俩反复播送了《入城约法八章》,回到家之后,口干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当时广播稿能够及时播出,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战斗期间,电台所在的租界始终没有停电,这也使得广播能够顺利进行。”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