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本土中介组织被弃用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1:06 南方都市报

  作者:邓国胜

  据报道,深圳基础产业国企年度审计工作将全部由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这则消息一方面透露出政府对国企改革的决心,另一方面也透露出政府发展中介组织的良苦用心。对于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中介组织来说,这无疑是当头棒喝。中国的中介组织已到了必须尽快恢复公众信心、恢复政府信心的时刻了!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公证机构等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是一个国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证市场公平与公正竞争的基石。中介组织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由于其在吸引就业方面的巨大潜力,中介组织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而有发展潜力的组织类型。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恢复和发展中介组织,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介组织的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急剧增长,但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例如,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由于短期利益的驱使,审计结果并不能真实反映被审计机构,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真实信息。这不仅妨碍了政府的决策、也损害了中介组织的整体形象与整体公信度。然而,由于以往政府改革的力度不足,且缺乏相应的规制,中介组织的诚信、服务质量等问题并没有引发相应的“危机”。

  随着中国加入WTO,“洋”会计的进入已是无可避免的事实,这些“洋”中介组织依靠其长期积累的信用和先进的服务与管理,无疑会冲击国内的中介市场、对本土的中介组织形成巨大的挑战。而面对这种挑战,中国的中介组织必须尽快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加强行业自律。而政府也可以通过制定规则,帮助和促进中介组织树立公信度。

  具体来说,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组织可以通过与国内,特别是国外“洋”中介的竞争促进自律。的确,“洋”中介的进入对于习惯于做假账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与压力,而要求生存,国内的中介组织就不得不适应新的环境,加强自律。但是,仅仅依靠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在缺乏外部监督的情况下,自律常常会失效。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好的监督与制度,“洋”中介也有可能“入乡随俗”、同流合污。因此,除了中介组织的自律之外,还应该充分发挥行业性协会的作用。通过行业性协会的认证、评估和行规行约来促进中介组织的互律。甚至可以通过独立的征信机构、评估机构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评估。而恢复中介组织公信度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政府,即通过政府的监督、司法的惩戒促进中介组织的他律。当然,这也是成本最高的办法。

  深圳市引入“洋”中介的举措实在是无奈之举。希望这一举措能够唤起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的警醒与反思,能够通过这一事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与危机,能够通过这一事件从此不做假账、重新恢复公众与政府对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信任与信心!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