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权力“黑社会化”危害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1:23 新京报

  作者:田丹

  据中新社前日报道,2001年4月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把“严打”整治斗争与惩治徇私枉法、贪赃枉法等渎职腐败犯罪结合起来,把查办目标直指与黑恶势力勾结、充当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2002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分析可以看出,群体性、团伙性的窝案、串案成为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的突出特征。这种形式的司法人员犯罪危害大,查处案件难度大,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打击黑恶势力的程序法依据———刑事诉讼法主要实行地域管辖原则,那么每一级司法机关都在特定行政区域内行使职权。对于黑恶势力来说,只要用金钱等买通自己所在区域内的实权人物,那么就可以减少被绳之以法的风险。被买通者的级别越高,自己的风险就越小。这在经济学中叫“管制贿买”。在这样的保护伞之下,就形成法律不能追究的盲区,导致黑恶势力“合法化”。这样一来,那些地方的司法权力本身却成了法律实施的障碍。

  一个国家的治理离不开强制,但是这种强制必须是理性的,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之内的。只有如此,国家权力的强制才使人们服从。司法人员与黑恶势力形成利益同盟,除了司法人员需要钱财外,还有司法人员需要黑恶势力的暴力帮助,来摆平一些事情。

  司法人员与黑恶势力形成利益同盟,这个同盟的中心在于黑恶势力,而不是司法机关。也就是说,虽然两者之间互相利用,但是从整体上来看,从这个同盟之中获得最大利益的是黑恶势力。这个利益同盟通常也叫国家权力的“黑社会化”,目前主要发生在一些基层。与一般的黑恶势力相比,这个同盟危害更大。因为一般的黑恶势力往往受到合法政权的打击和制衡,最多在特定区域、很小程度内控制一小部分人,不能一手遮天。这个同盟不仅使黑恶势力“合法化”,而且可以使司法人员共享权力。这种共享不仅降低了国家权力的威信,而且使黑恶势力对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可以为所欲为,民众就无可逃遁,只能听凭宰割。因为民众在国家权力面前,惟一的力量在于根据宪法和法律讲理。而民众的这种讲理常常在黑恶势力的暴力面前不堪一击,在黑恶势力“行使”权力时只会感到恐惧、屈服和沉默。

  哈佛大学俄裔经济学家施莱佛的研究结果表明,俄罗斯的法制环境是转轨国家之中最差之一,因此丧失国家强有力保护的经济活动完全处于不确定之中,用黑社会的暴力来部分替代国家保护功能,所以俄罗斯黑手党横行一时。由施莱佛的研究成果可以推出,良好的政治法律体制可以打破司法人员与黑社会的利益同盟,同时将黑社会压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乃至于完全消除。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