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作揖打千道万福 亲朋好友紧忙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22:32 天津青年报

  清代天津人拜年跑断腿

  本报记者沈沂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国人过年见面的第一件事就是拜年。如今拜年,一通电话、一封E-mail、一条短信、一张电子贺卡……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能在须臾之间听到或是看
到亲切的问候。但与过去相比,似乎少了点笑迎来客的亲切;少了份互道欣喜的热闹。

  古人拜年嘛礼节?

  如今过年过节登门造访少不了些礼节,相熟者搭肩推背让进屋来,不相熟者第一件事就是先行握手。握手这个礼节,在欧洲最为普遍,逐渐传入中国。而在我国古代,情况却不一样。《史记》《滑稽列传》所谓“握手无罚,目眙不禁”,实际上是把它看做轻佻的举动。三国时代著名的诗人阮籍,在《咏怀诗》中写道:“携手等欢爱,宿昔同衣裳。”古人对于手拉手的举动,都认为是特殊感情的表现,而不是一般的礼节。

  那么,古人相见用什么礼节呢?

  电视剧里最常见的就是作揖了。揖是简单的礼仪表示,由男子进行,与现代的敬礼相仿。拱手向前伸的动作叫做“揖”,亦称“作揖”、“揖礼”,起源于周代以前,至周代,作揖的形式已有多种,视双方的地位和关系而定,如王者之揖有土揖、时揖、天揖、特揖、旅揖、旁三揖之分。土揖是拱手前伸而稍向下;时揖是拱手向前平伸;天揖是拱手前伸而稍上举;特揖是一个一个地作揖;旅揖是按等级分别作揖;旁三揖是对众人一次作揖三下。此外,还有长揖,即拱手高举,自上而下向人行礼。《周礼·秋官·司仪》:“[王]南乡(向)见诸侯,土揖庶姓,时揖异姓,天揖同姓。”《周礼·夏官·司士》:“孤卿,特揖;大夫,以其等旅揖;士,旁三揖。”

  作揖的姿势是先双手抱拳前举。这抱拳可不能乱抱,男子尚左,也就是男子用左手握右手,这称作“吉拜”,相反则是“凶拜”。大过年的,来上一个右手握左手,就是触人霉头了。行礼时,不分尊卑,拱手齐眉,上下加重摇动几下,重礼可作揖后鞠躬。相见第一句话,多问:“食昧。”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吃了吗。”

  妇女与亲属、熟人见面,双手手指相扣,放于在左腰侧,弯腿屈身,款款道一声“小女子万福”、“小妇人万福”、“侄女儿万福”。

  万福礼,作为传统的女性礼节,我国史书很早就有记载,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称呼,但动作基本相同。我国是礼仪之邦,在古人眼中,男女有别是礼的基础,男子阳刚之美,女子以阴柔为美,女子行万福之礼,正体现了女子的温柔可爱,若常依此节而行,则自然会变化气质,则妇道可行,家庭美满。

  清代的天津,比邻京师,满人不在少数,在名目繁多的见面礼中,稍逊于作揖的要算是请安礼、打千礼和蹲安礼。

  请安为小礼,垂手站立,鞠躬唱喏:“请某某安。”打千为大礼,其形式男女有别。男人见到长辈,先哈腰,左腿前伸并弯屈,右腿曳后;左手扶膝,右手下垂,与此同时唱喏:“请某某安。”女的头微低,双手贴腹相交,膝下蹲,同时唱喏:“请某某安”。《红楼梦》第八回有描写家人见宝玉时请安、打千的情景,它这样写道:“一见了宝玉,赶来都垂手站立。独有一个卖办名唤钱华,因他多日未见宝玉,忙上来打千请安。”

  “蹲安”则是清代女子的行礼方式。行礼时双腿平行站立,两手相握放于左腰间,膝略屈成半蹲状,口称“给XX大人请安”。已婚妇女在早晚向婆婆问好及见过客人时,均行此礼。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