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新闻,为什么不能实话实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3 中国青年报

  作者:之乎者也

  南方某报刊出一则新闻:“疏于质量管理,34个老名牌复评落榜。”落榜者是何方神圣,记者一个也不说。

  如果人们将已经出现质量问题而落榜的“名牌”买回家,恐怕不是消费者的心愿吧
!记者无意中帮了谁的忙?上榜不是上天,落榜也不是下地狱。只是这则报道给读者一头雾水,没有满足读者的“知情权”。

  再说一则。“张飞是曹操的侄女婿”,被网友们骂做“吃饱了没事干”。殊不知,这是专家三年前出版的《三国漫话》中的一篇,被记者当做“天方夜谭”捅了出来……

  另有一则“贿选”的新闻。“村民们竟经不起5000元的利诱,纷纷投王的票让其顺利当选。”结论:“中国农民太温良,也太愚昧。他们远不是一群严格意义上的合格公民。”

  打农民的屁股算得上好汉吗?(贿选者)“任村支书8年时间,村里的几个企业每年都赢利三四百万元,可是这么多年来他们一分钱也没得到。”

  “平时在村里十分霸道,许多人害怕不选他日后会遭到他的报复”,“反正他已经‘吃肥了’,继续让他干下去,说不定还能开始做点实事(起码这5000元是落到手了)。”

  掌握了这些资料,还会打错板子吗?

  今天的新闻怎么样?有的把无聊当有趣,捕风捉影而失实;有的“抬轿子”、“吹喇叭”,藏着掖着,吞吞吐吐拿“红包”;有的“见到菩萨就烧香,见到兔子就开枪”;有的使用“隐语笔法”,让读者不知所云。也有的真新闻,一转眼变成了“假新闻”。

  全国教育专项检查,查出乱收费的学校,全国只有区区10所。你信吗?随便翻一翻本地报纸,就会发现,本地乱收费的学校,就不下10所。

  新闻,为什么不能实话实说?

  可能说实话真的很难。一些人士在“位子”上时不说真话,不在“位子”上才说真话;对一个人可以说真话,而在大会上就不说真话了。人人都知道“皇帝没有穿衣”,但只有那个不知天高地厚、没有利益羁绊的儿童能讲出真话。而在一个有工资、有职称、有官位的单位里,一个人讲真话吃了亏,所有的人都不讲真话了。“爬格子”的人发了文章,便总有“好事者”拿去给领导看。“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何况还有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等着呢。如果一个单位“假话驱逐真话”,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甚至用“民主投票”的方式,淘汰掉那个“不听招呼”说了真话的家伙。

  真实的新闻是有力量的,而“铁肩担道离,妙手著文章”的新闻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日子往往不好过。

  建立诚信社会,从说真话开始;说真话,从真实的新闻开始。只有新闻充满真实的力量,才能完善社会的监督机制,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更好地推动社会进步。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