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文化痒痒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53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徐迅雷

  到了冬天,随身常备个“痒痒挠”的老头儿多了起来。古人有云:“痛可耐痒不可耐,苦可耐酸不可耐”,皮肤瘙痒可不那么好受,有个“痒痒挠”在手,轻微的瘙痒挠挠也就过去了。也有人把“痒痒挠”唤作“老头乐”,有时挠到身上怕痒处,能够挠出长长一串抑制不住的笑声也不坏。

  文化娱乐也有“痒痒挠”。走入了第22个年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大抵也是一个“痒痒挠”。到了除夕,全国人民还有不少心里有点痒痒的,盼着被挠一挠,那么也只有央视春节晚会这把巨大的“痒痒挠”能胜任。“痒痒挠”不是兴奋剂,有人错误地把央视春节晚会当成兴奋剂,当然会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应该说央视春节晚会主创者在制作这个“痒痒挠”的时候还是比较费力费劲的,别的不说,对于男女老少不同行当的人都以不同的节目尽量照顾到,我看也够难为的,最后能不能号准不同观众的脉,能不能挠准不同顾客的痒,另当别论。反正我是没能专注地从头看到尾,被挠了一阵子后,睡着了。早年我就说过,看春节晚会要有一颗平常心,不必太较真,多数人打个及格分就行了;事后央视也不要老是唱高调,什么收视率多高、满意率多牛,也不要使劲吹。

  贺岁时节,贺岁片也是典型的文化“痒痒挠”。年前制作最成功的“痒痒挠”,当然是冯小刚的滚烫出炉的贺岁片《手机》。电影讲的是手机给那些花心男人带来的麻烦,还真挠着了很多人的痒处,咯吱咯吱笑不停;当然也有挠着一些人疮疤什么的,挠破了出点小血。我所在的报纸春节前大做了一通《手机》引起具体反响的报道,茶余饭后、会前会后,同事中一时“听取机声一片”。《手机》这把“痒痒挠”无非也就是“痒痒挠”,没啥值得深说的,我一直在思考的是为什么这把“痒痒挠”在我的同事中间挠起乐趣一片。想来想去,不甚明白,最后我归结为:可作生活乐趣的东西实在太少,那么胳肢窝里被挠着了挠乐了,也权当乐趣了。

  娱乐是文化的一个分支,最终的结果是如此这般,我不知道这是娱乐的荣光还是娱乐的悲凉。不管如何,我们该明白的是,“痒痒挠”挠的是人的表皮、文化的表皮,不会、也不可能会挠到核心里。池田大作说到文化的核心,认为那“本来就是最有普遍性的、人的生命的脉搏的跳动”;爱默生也对文化说得很郑重,指出“有如语言之于批评家,望远镜之于天文学家,文化就是指一切给精神以力量的东西”。而对于我们的“文化娱乐痒痒挠”,你千万甭指望它能够承载这么神圣的东西。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