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祥兽与“五大家”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2:29 天津青年报

  祥兽与“五大家”崇拜

  -尚洁

  旧时,在天津民间崇拜的动物中,龙、凤、龟、麒麟、鱼、蝙蝠、狮子、老虎、仙鹤、喜鹊、马、猴子等等都被视为祥兽,无论在民居中的砖雕、石雕、木雕中,还是贴于家
中的年画、剪纸窗花或女红绣品上,无不体现出对动物的崇拜观念。人们以其为吉祥物,或借其谐音、寓意,来寄托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企盼。而在崇拜形式上,以对“五大家”的崇拜最为典型。

  民间对“五大家”的崇拜,是一种对妖仙的崇拜,同样源于万物有灵的思想。五大家也叫“五大仙”,包括狐仙(狐狸)、黄仙(黄鼠狼)、白仙(刺猬)、柳仙(蛇)、灰仙(老鼠),民间俗称“狐黄白柳灰”(或称“灰黄狐白柳”)。民间普遍认为五大家是与人类长期伴生的,属于亦妖亦仙的灵异,如果侵犯了它们,使它们受到损害,它们就能以妖术报复,使人类受到不同程度灾难的惩罚;倘若人们敬奉它们,则会得到福佑。因此,民间许多家庭都供奉五大家。供奉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家中的佛堂、祖先堂旁边供全神像,全神像包括九位神灵,即增福财神,福、禄、寿三星及五大家,分三排顺序排列。五大家的形象都是人像,慈眉善目,除白仙被附会为白老太太的女人形象外,其余4位都是男像,穿官服,戴暖帽,颜色为灰蓝或石青等。白仙穿裙子,凤冠霞帔,十分漂亮;另一种供奉方法是在院中角落盖“仙家楼”,供奉五大家牌位。仙家楼是木制的3尺多宽、2尺多高的庙宇模型。做工与真实庙宇相差无几,有房脊、溢廊等,前面还有4扇门。五大家的牌位就供在里面,而且把供品也放在仙家楼里。人们在仙家楼下做一个木托,高半尺左右,托上部与仙家楼连接处挖有一个圆孔,在托的侧面也挖一个圆孔,目的是便于五大家享受食物供品,出入方便。

  在五大家的崇拜中,民间对狐仙、黄仙和白仙更为敬畏,关于他们的灵迹传说也颇多,将他们附会为胡三太爷、黄二大爷、白老太太。

  中国从夏朝开始,民间就有大禹治水曾娶九尾白狐———涂山氏的女儿为妻而生下夏朝第一代君主启的传说,说明早在5000年前中国人就已经视狐狸为吉祥动物加以崇拜了。民间普遍认为狐狸有灵性,能作祟作妖,也能成仙。它们精通道术,能报德,能复仇,同人恋爱,会捉弄人,也能为人医治病痛。许多巫师在进行巫术活动时也常说自己是狐仙附体。旧时,天津在河北就建有三太爷庙。

  崇拜黄仙,一是因为它同狐狸一样,体态颇为美丽而又性情狡黠,使人感到神秘。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它可以左右人的精神世界,与一种精神错乱的疾病(癔病)有关。

  对白仙的崇拜,民间说法不一,大部分人将它当做进财、防病的吉祥物,传说中的白老太太就是由刺猬演化的神灵,主要是为人治病,精通巫术。旧时天后宫中曾供奉白老太太的塑像。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