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资本昂首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00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鞠靖/报道

  2月2日,宝钢集团公司正式宣布,宝钢与巴西CVRD公司合资,在巴西建立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已正式启动。新 华社发布的通稿说,宝钢方面拒绝给出具体的投资额,但是它强调这是中国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项目。

  此前的1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刚刚中标沙特的B区块天然气开采和生产权。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制 造商奇瑞汽车计划通过与外国投资者谈判达成的协议,在委内瑞拉和巴基斯坦开展客车装配业务,这个公司已拟定计划今年6 月开始在伊朗生产奇瑞车型。

  联系到去年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公司合并、同仁堂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并宣布将以香港为桥梁进行海外投资;新 大陆、秦川发展、湘火炬、京东方、合金投资等一批上市公司也纷纷参与海外并购,一股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热潮正在兴 起。

  对外投资已逾3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在5年内将翻一番,达到每年40亿美元。

  “引进来、走出去”,这是中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两条腿。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卓有成绩,并成为世界上最为吸 引国外资本的国家之一。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不满足于仅仅在国内施展,而把眼光投向了向海外进 军。

  2003年12月17日,商务部公布了首次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进行统计的结果:截至2002年底,我国累计对 外直接投资净额(非金融类)为299.2亿美元。

  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10月底,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设立的境外非金融类中资企 业736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10亿美元。作为对比,中国累计吸引外资为3950亿美元,大约是中国对外投资的30 多倍。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给出的数字比这个还要高。这个组织发布的《2003世界投资报告》说, 联合国根据其他国家吸收外资的来源统计,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已达360亿美元(含香港)。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国际投资协定室主任詹晓宁博士说,中国企业已成为来自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之一, 并将在未来几年里迅速扩张它们在海外的经营。他甚至预计,中国企业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在5年内将翻一番,达到每年40亿 美元,而上世纪90年代的年平均水平则为每年21亿美元。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 研究所张金杰也持类似观点。

  对外投资的三大理由

  中国向海外的投资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制衣、鞋类和电器等行业。他们瞄准产品市场的低端,中国公司在这些领 域具有竞争优势。

  按照詹晓宁的看法,向海外投资,这是中国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一方面,中国企业在低技术含量的行业 里,国际竞争力非常强;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在国内面临竞争压力。随着贸易壁垒的减少,全球化加深,国际竞争国内化,企 业在国内也面临着国际竞争压力。更重要的是,由于外资、内资大量投入,某些低技术行业生产过剩。过剩之后的出路是出口 或对外投资。而我国出口大幅度增长,挤占了一些国家的市场,使得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严重,在此背景下,对外投资 是必然出路。

  詹晓宁说,中国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已达到了比较合理的高水平,尤其是那些低技术行业。在中国向海外的投 资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制衣、鞋类和电器等行业。他们瞄准产品市场的低端,中国公司在这些领域具有竞争优势。事实上 ,这并不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唯一理由。著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公司调查发现,对中国领先企业来说,开拓海外市场是海 外经营的最主要目的,占到了56%;确保资源供应则是企业海外经营考虑的第二个因素,约占20%;获取先进技术和品牌 资产是企业海外经营考虑的第三个因素,占16%。其中,开拓海外市场包括销售拓展、规避贸易壁垒以及确保客户服务等, 而确保资源供应以及获取先进技术则是具有明显行业特征的海外经营目的。

  中国的一些重要资源不够丰富,去海外寻求资源成了一些资源类企业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国内石油生产不能满足需求,所 以中国必须积极争取获得海外油田项目,确保能源战略安全。中石化在上月底中标的那块天然气田位于沙特南部,面积约为4 万平方公里。这是沙特25年来第一次对外开放的三份天然气合同中的一份。去年年底,中石化集团在伊朗卡山区块风险勘探 中成功打出高产油气井。同时,中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目前除了参与竞标开发伊朗16个新油田,还在去年底获邀 参与开发伊朗第二大油田阿扎德干德项目的竞标。据悉,中国石化并没有将目光仅投向伊朗,近期还对利比亚的黎波里进行了 考察。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西CVRD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优质铁矿石开采和经销企业之 一,也是宝钢优质矿石的主要供应商。这次合资的目的除了确保自己的资源供应之外,还有进一步开拓巴西以及整个美洲市场 的考虑。

  对外投资前景广阔

  我国境外企业中方投资100万美元以下的占90%。这种投资规模水平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发展中 国家的平均水平。

  尽管中资公司的海外扩张日渐显著,但是无论是其规模还是行业构成都还相当有限。如果去除投向香港的资金,中国 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将会下降2/3。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扩大对外投资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从平均水平上看,发达国家单一目的跨国投资的平均金额是600万美元,发展中国家为450万美元,而我国境外 企业中方投资100万美元以下的占90%。这种投资规模水平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就行业而言,中国的海外投资主要限于运输、建筑、石油、钢铁、通讯设备等少数几个行业。更重要的是,中资公司 在海外市场投资的市场份额与中国商品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还远不尽人意。中国企业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大部分还没有达到在 当地生产产品与提供服务的程度,一些在国内家喻户晓的品牌如海尔、TCL王牌彩电等在欧美几乎见不着。这一方面是由于 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还相差甚远,在中国生产再出口至这些市场比在这些市场投资建厂更为有利。同时,品质差距与营 销网络的欠缺是更基本的原因。

  民营企业应成海外投资主力

  徐滇庆认为,民营企业应该成为将来海外投资的主力军。

  中国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虽然不多,但是仍然有一些非常成功的案例。徐滇庆介绍说,东欧最大的华资跨国公司在罗 马尼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华资跨国公司产权清晰,有非常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和完整的营销网,推行名牌策略,严格遵 守当地的规章制度,照章纳税,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综合性的跨国企业集团,为当地创造了成千上万工作机会。徐滇庆认为,民 营企业应该成为将来海外投资的主力军。

  统计显示,目前一些中国民营企业已开始涉足国际市场并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如海尔小冰箱已占据美国小冰箱( 酒店和学生宿舍专用)市场50%左右的占有率;联想集团则占据全球电脑主板20%左右的市场;而民营企业比亚迪生产的 手机电池则坐拥72%的全球市场份额,其电动工具电池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也高达38%。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张永认为,中国企业面临相对扭曲的国内市场环境,这一方面由于给外资公司的种种优惠条件而导 致,另一方面又由于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的差别待遇而衍生,在海外投资尤其是在工业化国家投资既可以给企业运作创造市 场基础上的竞争环境。这对于民营企业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陈志武说,中国企业不能追求去海外直接投资,因为最终要看有没有收益。民企中TCL算是其中比较成功的,其他 的企业学习的成分多一些。面对国际化,中国企业还有很多课要补。

  外国吸引中国资本很卖力

  中国已经成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投资和招商合作的“热点”。

  为了吸引外资,地方政府之间明争暗斗,外资“渔翁得利”,这种现象让很多中国官员和企业十分不满。从2003 年开始,一些发达国家也开始以各种优惠政策到中国来招商引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詹晓宁介绍说,目前,至少有十几个国家把中国列为吸收外资的最大目标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瑞典等国在华设 立了投资促进机构。

  2003年12月,英国驻华大使馆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联合在东北的大连举行投资研讨会,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亲 自出马,鼓动中国企业去英国投资。在此之前,英国投资局代表已经在苏州向60多位来自市、市(县)、区的对外经贸局领 导和个私企业家介绍了英国东北地区的投资环境以及各种优惠政策。

  同在去年年底,日本神户市政府、产业振兴财团南京代表处也与南京市的80多家国企、民企老总进行了亲密接触, 向医药、电子、服装、食品业的老总抛出招商绣球。德国自由萨克森州、莱比锡市到中国8个城市举行了经贸说明会。隶属自 由萨克森州政府和莱比锡市政府的德国博信欧亚经贸中心(GmbH·Euro-AsiaBusinessCenterL eitzig)总经理迪克·比希尔(Drrk·Buscher)说,中国已经成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投资和招商合作的 “热点”。

  外滩记者 鞠靖/报道

  在投资海外的中国公司中,最大的投资者仍然是国有企业。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列出的12家海外资产 最多的中国公司全部是国有企业。海运巨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名列榜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 司和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尾随其后。这些公司涵盖了石油、贸易、钢铁、建筑、冰箱空调生产以及通讯设备行业。这些行业 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主要行业,自然也成为中资公司海外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

  但是,一些专家学者对于国有企业到海外投资并不看好。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徐滇庆说,在没有妥善解决产权所有制的问题之前,国有独资企业不适宜直接对外投资。国 有企业海外投资鲜有成功的最根本原因,说到底,仍然是一个产权的“委托-代理”关系问题。在没有彻底改革之前,很难指 望这些企业担负起资本输出的重任。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项目成功概率并不高。另一方面,在国内有纪委、检察院、反 贪局、公安局等等纪律检查机构,国有企业的经济犯罪活动尚且如此嚣张,一旦把国有企业放到海外去,靠谁来监督管理?在 国内都看不住的国有资产,到了海外叫谁来看管?

  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说,国有企业最好不要到外国投资,他们在国内还没有搞好 ,他们最大的难题是作为行政部门而不是赢利单位,他们在国外投资是浪费,他们已经给国内银行带来很多坏账,不要再浪费 了,应该鼓励像TCL那种从市场过来的企业去海外投资。国内外市场的语言是一样的,应该鼓励民营去国外投资。

  而来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赵晓博士也认为,国有企业不适合于去国外投资,这是因为,国有企业存在 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责任不对等、激励不相容。国有企业在国内尚且难于监管,发生许多国有资产流失事件。到国外将加重 信息不对称,因此更不适合出国投资。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