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胡锦涛正月敲开欧非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5 外滩画报

  出访法、埃、加、阿 红色埃菲尔点亮行程

  外滩记者吴敏杰/报道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就在全国各地还处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的时候,中国外交也伴随着新春的脚步,迎来了对外关 系的新篇章。1月26日-2月4日,还在中国传统的农历正
月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法国、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四 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胡锦涛主席里出访的第一站法国,埃菲尔铁塔以周身红色射灯装扮成了一座代表中国的“红塔”,香榭丽舍大街上 迎接胡锦涛主席的春节巡演更是让人辨不出这里是法国还是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郑秉文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胡锦涛主席作为国家元首对欧非四国的第一次 国事访问,此行不仅巩固了中国与欧非四国的全面关系,而且将推动中欧、中阿和中非关系的发展。”

  法国:

  “超高规格”接待凸显特殊关系

  议会演讲获得热烈鼓掌

  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第一位在法国议会发表讲话的国家元首,提出了旨在加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三个努力方向,— —“加强政治互信,深化战略合作”、“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互补”和“加强文化交流,丰富交往内涵”。

  胡锦涛主席还回顾了25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中国之所以能够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最关键的原因 是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明确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当地时间1月26日下午,胡锦涛主席乘专机抵达巴黎奥利机场。与以往的外交接待风格不同的是,在机场迎接胡主 席夫妇的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夫妇。

  曾在法国留学多年的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说:“在法国,总统夫妇到机场迎接外国领 导人的情况很少,据我所知,自戴高乐总统以来,最多也就一两次,这次希拉克总统夫妇亲自到机场迎接,凸显了法国领导人 对胡锦涛主席此行的重视程度,也传递了中法特殊伙伴关系的信息。”

  40年前的1月27日,作为西方大国的法国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在当时被西方媒体称为“一次 突发的外交核爆炸”。1997年5月两国领导人签署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成为中国同西方大国签署的第一个建立发 展面向21世纪双边关系的基本框架文件。40年后的今天,胡锦涛主席又把法国作为其出访的第一个西方大国,再次说明法 国在中国近现代发展过程中的特殊地位。

  曲星教授指出,中法特殊关系的形成有着特殊的原因,一方面两国都是文明大国,都曾经是世界文明的中心,另一方 面近代以后两国又都受到一定压制,所以双方对独立自主问题非常重视,与此同时,两国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基本相同,所 有这些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两国关系的特殊基础。

  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法,两国领导人又发表了共同致力于加强多边体系、维护集体安全,促进全球问题的解决以及深化 作为中欧关系重要内容的中法双边关系的《联合声明》。

  随后,胡锦涛主席在法国议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法国政府内阁成员、国民议会议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600多人听取 了胡锦涛主席的演讲。胡锦涛主席演讲结束时,全场听众起立并长时间热烈鼓掌。

  在谈到胡锦涛主席访法的具体成果时,专家指出,除两国签署的9项合作协议外,希拉克总统在反对台湾“公投”问 题上的明确表态和重申希望欧盟尽快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显得尤为重要。

  埃及:

  中埃关系叩开中东之门

  埃及是胡锦涛主席此次欧非四国之行的第二站。曲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埃及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地区的重要国 家,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在中东问题上具有重要影响。”

  他说,埃及是第一个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我国建立面向21世纪战略合作关系的 发展中国家。穆巴拉克总统本人是国际知名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8次访华,同我国三代领导人都结下了深厚 友谊,此次胡锦涛主席把埃及作为访问中东和非洲国家的第一站,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同埃及、阿拉伯国家及非 洲国家的关系。

  访埃期间,胡锦涛主席与穆巴拉克总统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的中埃关系,展望了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另外 ,根据双方代表的会谈结果,两国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向埃及提供优惠贷款框架协议、开展油气合作协议,以及加强在 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广播电视合作备忘录。

  据曲星教授讲,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是此次胡主席访埃的一个重头戏。1月30日,胡主席前往阿盟总部,会见了 阿盟秘书长穆萨和阿盟22个成员国代表。李肇星外长在与穆萨先生进行会谈时,双方就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达成一致,并发表了相关公告。正如李肇星外长在会谈结束后会见记者时所言,“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的成立具有里 程碑意义,此举将进一步丰富中阿关系的内涵,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加蓬:

  胡锦涛主席获赠城市钥匙

  2月1日,胡锦涛主席飞抵加蓬,开始中国国家元首对这个中非国家的首次正式访问。

  曲星教授指出,加蓬独立以来,在对外关系方面,一直奉行全方位、不结盟、国际合作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 发展南南合作,进行南北对话,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反对任何国家称霸世界,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 ,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并主张本着“对话、宽容与和平”原则处理国际关系问题。外交政策上的共同点为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 创造了基础。不仅如此,加蓬总统邦戈就任几十年来,一直对华友好,他曾8次访华,最后一次是在1996年,在中加建交 3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胡主席此行具有特殊意义。另外,加蓬外长具有中国温州人的血统,他也为中加关系的发展做 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此次访加,胡锦涛主席获赠了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城市钥匙,成为该市荣誉市民。他与邦戈总统进行了友好会谈,两 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胡主席还在加蓬议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发 展和加强与非洲友好关系的政策主张。

  曲星教授认为,胡锦涛主席此行将进一步推动中加关系,对全面巩固和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阿尔及利亚:

  坚实友谊迎来合作新阶段

  阿尔及利亚长期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独立前,阿国曾经是非洲国家反对外国殖民统治的一面旗帜,1958 年阿临时政府成立后,中国是第一个予以承认的非阿拉伯国家,上个世纪70年代初中国在恢复联合席位的外交斗争中,阿尔 及利亚曾是主张恢复中国联合国席位的两个提案国之一。曲星教授认为,中阿两国的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在国际舞台的相互支持 为中阿两国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3日,胡锦涛主席一行抵达阿尔及利亚,开始对这个北非阿拉伯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最近几年,中阿两国在经贸、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教领域的合作得到了迅猛发展,此次访阿期间,胡锦涛主席与 布特弗利卡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根据会谈结果,双方签署了在经济技术、能源和高等教 育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谈及胡锦涛主席此行的重大意义时,阿国驻华大使马吉德认为,胡锦涛主席此行表明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阿拉伯国 家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此举不仅将密切阿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也将把阿中和非中之间“全天候”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 的阶段。

  [记录]

  春节是中国农历年的第一天,正月则是农历年的头一个月。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在正月里,人们通常还沉浸在欢 度春节的气氛里。然而,为了祖国的外交事业,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有时却不得不离开祖国,远赴他乡进行访问 。下面是中国历届国家与政府领导人正月里奔赴他国访问的粗略统计。

  1949年12月-1950年2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赴苏联访问,并于2月14日签署《中苏友好同盟互 助条约》。

  1957年1-2月,周恩来总理访问苏联、波兰、匈牙利、阿富汗、印度、尼泊尔、锡兰(今斯里兰卡)。

  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总理访问朝鲜,19日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

  1959年1-2月,周恩来总理率团参加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春节期间,周恩来总理与赫鲁晓夫再次碰杯, 并决定进一步扩大中苏经济合作。

  1979年1月28日,正值中国农历大年初一,邓小平副总理应邀访美,签署了《中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等多项 协定。2月5日结束访问。此后,中美关系进入了短暂的“蜜月”期。

  2002年2月27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