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九州:温泉与火山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07 外滩画报

  大路/文

  一个多小时的空中距离让人丝毫觉察不到已经跨出了国门,而身处九州,那火山与温泉冰火交煎的特殊感受,多种文 化的激荡与融汇又与熟悉的周遭不同,多了几分新鲜与享受。

  从上海到福冈,飞行只用了一个半小时,经过了北京和广州,以至于我几乎没有来得及捕捉太平洋上粼粼的波影。

  今年一月,作为“JAL日本航空上海媒体九州考察团”的一员,我来到日本九州,作了一次六天之旅。

  九州是日本四大岛屿之一,位于日本本土最南端,面对亚洲大陆。虽然远离政治经济的中心,九州却自古以来就是日 本对外交往和贸易的门户,外来文明与古老传统的激荡与融汇,构成了九州别具一格的文化风情。而遍布全岛的火山与温泉, 则更是其独特的瑰丽景致。

  海边“吕风”,冰火交煎

  第一天,下榻大分县别府市。

  按照板块地质学说的说法,日本位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地壳运动剧烈。频繁爆发的火山与地震虽然带 来了巨大的灾难,却也留下了丰富的温泉资源,而泡温泉则成为日本人的一大嗜好。

  别府号称日本三大温泉地之一,据说温泉眼多达数百个。车过市区,不时可以看见冲天而起的丝丝白色蒸气。导游告 诉我们,别府当地人只要缴纳一笔安装费用,即可用管道将温泉接入家中尽情享用,也算是邀天之福了。

  我们入住的杉乃井酒店,尤以温泉著名。入住时已是夜间,稍事休憩,即直奔浴场而去。当天奇寒入骨,郊外山间下 着纷纷扬扬的雪花,正是露天洗温泉的绝佳天气。杉乃井的浴场分为室内室外两种,不消说,脱光了衣服就直扑门外,冷风一 下子直戳到心窝子里,赶紧跳下水里。

  水温相当的高,泡一阵子就被迫探出身来,此时寒风大作,热量一下席卷殆尽,只好赶快缩身回去,恨不得把头也埋 入水下。这样一冷一热,冰火交煎的感觉简直销魂蚀骨。

  第二天清晨,我又一次来到浴场,此时方发觉,整个杉乃井酒店坐落在一座高坡上,而户外浴池则呈梯田状布于斜坡 ,俯视着坡下的城市和不远处别府湾的海面。初升的新鲜阳光将城市和海洋洗得洁净无比,此时慵懒地躺于池中,任阳光打在 脸上,看远处一只海鸟掠过灯塔,自有一种闲适的意趣。

  日本人将洗澡称为“风吕”,我最早还是十几年前,从古龙小说中得知。据说洗温泉的最高境界,是在大雪天,用一 个白瓷的酒瓶装满清酒,放在泉中加热,泡一会儿喝一小口。这倒让我想起古代中国文人的理想生活,也是大雪天,提一壶黄 酒看梅花,这样风雅的情景,如今几已不见。

  无间地狱,极乐河豚

  别府的另一大好去处也是温泉,不过这次是要命的温泉。

  在别府市郊区,有一片温泉带,由于温度极高,如同滚汤,当地人便称之为“地狱”。每一处“地狱”因所含矿物的 不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就以此取了不同的名字。“地狱”共有八处,我们游览了其中最有名的“海地狱”和“血池地狱” 两处。

  “海地狱”以其颜色深蓝而得名,它是诸“地狱”中水温最高的,高达98摄氏度,几近沸水。它是一个直径约六七 米的圆形池子,个头不大,但声势却大得吓人。池水呈透明的天蓝色,比海水略浅,池上浓雾密布,池水不停地剧烈翻腾,发 出巨大的“咕嘟咕嘟”声,令人接近之后有一种心惊肉跳的感觉。

  “海地狱”还出产特色的“地狱蛋”,即将生鸡蛋置入池水中六七分钟煮熟而成,味道比一般的煮鸡蛋嫩滑。

  “血池地狱”则因池水含氧化铁,呈鲜红色而得名。其温度在60多度,虽然名字吓人,但其实比“海地狱”宁静多 了。池边有出售用池底的泥制成的药物,据说对风湿和皮肤病有奇效。

  别府的另一大特色是河豚鱼,据称日本第一。用河豚做成的生鱼片,鱼肉洁白晶莹,味道嫩脆鲜美,充分体现了日式 生鱼片的上层境界。

  咫尺天涯,憾别阿苏

  大分县向南,就到了熊本。

  在熊本县的东北部,高山之上,有一片阔大的草场,被称为“草千里”。如果是春夏季来游览,此处定是碧绿剔透的 一大片,而此刻只有满目无际的白雪。

  越过“草千里”,便是著名的阿苏火山。阿苏是日本目前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也因此成为观光的名胜,观光缆车一 直修到火山口边上。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几个曲折后,猛然间,一带开阔的山川出现在我们眼前,其中一座山峰,喷着高达数百 米,直径数十米的巨大白色烟柱,那便是阿苏的中岳火口。直插天幕的白烟如同擎天之柱,周际是白雪皑皑的群山,这景象壮 阔无比,令人目眩。

  导游告诉我们,由于火山喷发的气体富含有毒的硫化氢,因此观光缆车不是随时都开放,主要看风向而定。不过她说 ,跟那边的接待人员联系过,目前可以上去。

  然而车子到达火山脚下后,接待人员告诉我们,由于风向突变,缆车刚于几分钟前关闭。无奈,只有在山脚下与它合 影留念。

  阿苏近百年来曾多次爆发,因而也成为研究活火山的好去处,有一个专门的火山博物馆。据说火山口还设有摄像机, 随时监控火山的异动。不过难以想象的是,这里人和火山竟然靠得如此之近,就在火山口脚下就有多幢建筑,除了火山公园管 理部门外,还有商场,居民住房。资料显示,整个阿苏地区有数万居民。看来日本人在频繁的灾害面前,已经学会了从容面对 自然的危机。

  第二天,才在熊本当地的报纸上看到,原来昨天是阿苏近十年来活动最剧烈的一次,已经发现火山口有岩浆涌出,部 分居民被疏散,看来我们的运气倒不错。

  尚武之地,胸中之火

  鹿儿岛县位于九州最南端,也是整个日本本土的“南极”,虽然偏处一隅,但鹿儿岛却在日本历史文化上占有重要地 位。

  鹿儿岛古称萨摩,在明治维新之前一直由著名的岛津家族统治,喜爱日本战国游戏的朋友对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 岛津一族统治萨摩长达七百余年,历经源氏、南北朝、足利时代、战国、丰臣秀吉统一、德川幕府等战乱分裂和统一时期,始 终不坠。到如今也还是日本最大的财团和望族之一,现任明仁天皇的皇后便出自岛津家,这样历久长青的名门,惟此一家而已 。

  在岛津时代,枪炮和基督教均通过萨摩传入日本,特别是明治时期,以萨摩为首的大名推翻幕府,归政天皇,为日本 今日的现代化奠下根基。明治维新的三大元勋有两人出自鹿儿岛,即西乡隆盛和大久保利通。故鹿儿岛被誉为“明治维新的故 乡”。有明治维新纪念馆供后人凭吊。

  鹿儿岛的象征是樱岛火山,樱岛原为紧挨陆地的火山海岛,在二十世纪初一次巨大的爆发后,岩浆填平了樱岛与陆地 之间的海面,从而将其与大陆相连接。在岛上还可看见大量凝固的熔岩和当时被覆盖的房屋一角。我们去的当天阴雨连绵,观 景台上,有碑上书反幕时期的义士,西乡隆盛救命恩人平野国臣的俳句:“我胸中燃烧的烈火,比这火山的熔岩还要炽热。”

  的确,鹿儿岛民风强悍尚武,其战斗力素来有名。当年西乡隆盛于倒幕功成后,因对新政不满,放弃高官回到鹿儿岛 ,不久举兵造反,最终兵败自尽,但鹿儿岛人认为他以一县之力抗举国之兵,虽败犹荣。至今西乡切腹的城山公园内还立有其 铜像。

  除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外,鹿儿岛的指宿砂浴也堪称一绝。将人埋于砂内,利用地热进行桑拿,人在砂内五分钟后,即 通体流汗,十五分钟浴后会感觉全身舒泰。

  日本九州小贴士

  行程:JAL日本航空每日有一班航班从上海到福冈,出发时间12:00,出发地浦东机场。回航时间15:00 ,飞行一个半小时。机票价格分三种:往返保留一个月有效的3200元人民币(下同),保留三个月的4100元,保留六 个月的4500元。

  此外,国航每日也有航班前往福冈。

  签证:日本是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国家,可以直接申请旅游签证。

  货币与物价:日元目前兑换人民币大约是100:8.3左右,除机场免税店外,日本使用美元的机会不多,当地一 些酒店可以兑换,但比市场牌价贵不少,所以尽量在国内换成日元。

  日本普遍物价水平较高,所以除了特色纪念物品外,一般物品尽量不要购买。前几年去日本流行买电器,不过近年来 随着国内电器价格下调,在日本买并不划算。相对而言,数码相机、个人DV,笔记本电脑、MP3等要划算些,但便宜有限 ,兼有保修不便等问题,个人建议不买。女孩子倒不妨多购买些化妆品,如资生堂、SK—II等,比国内便宜。

  另外,在日本购物需另付5%消费税,这一点要记住。

  交通:一般租用旅行社的交通车,市内逛街尽量乘坐公交,日本的出租车奇贵无比,是上海的几倍。3月九州将开通 新干线,到时交通更为快捷

  饮食:日本料理想来国人已不陌生,在九州地区,除了大分县别府市的河豚鱼外,熊本的生马肉片,宫崎的清酒,鹿 儿岛的烧肉排,福冈的鱼子酱都是各具特色的美食佳肴。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