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石油巨头海外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3:55 青年参考

  多方位“出海”保能源安全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三个石油输出国期间,中国石油工业巨头之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集团)与其中两国签署了加强石油领域合作的文件。这不仅展现了中国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强化海外战略,向世界级能源公司挺进的态势,而且再次凸显了中国日益寻求在全球获取资源,以来源与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的能源
战略。

  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周吉平同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签署的合作文件涉及勘探、开发、老油田改造管道和炼厂建设等多方面,几乎与此同时,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在北京与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商定,争取从2006年起将经边境口岸后贝加尔—满洲里铁路供油量增至每年1000万吨。

  这些举动正切合了中石油集团的战略目标与方针:多方位“出海”。“以北非的苏丹、南美的委内瑞拉、中东的两伊为基础,逐步延伸与其周边地区的合作,扩大中石油集团在这三大战略区的影响”,“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将是投资海外油气合作项目努力争取的地区”。他们希望若干年后,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5000万吨以上,获份额油3000万吨。

  在美国《财富》杂志2003年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中石油集团列第69位。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另一石化巨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集团)。

  去年底至上月末,中石化集团斩获连连:在伊朗成功打出高产油气井;参与竞标开发伊朗16个新油田,获邀参与开发伊朗第二大油田阿扎德干德项目的竞标;中标开发沙特的一个天然气项目。这家企业同样提出在立足国内发展的同时,大力向海外挺进,“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强调“充分利用国内外两方面资源,确保资源安全”。到明年,其境外份额油将达到200万至300万吨。

  中国第三大石油企业、近几年频频于国际市场成功实现收购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同样决心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型能源公司。其老总傅成玉表示将积极留意海外油气资产的收购机会,并会先着眼中国周围地区的收购机会,包括中东、俄罗斯及亚洲地区。他们已同18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公司签订了160多个石油合同和协议。去年,其海外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已达五分之一以上。

  对于中国石油石化巨头近年来日益引人注目的海外扩张,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需要。

  有助于提升公司价值、实现跨越发展,已是三大石油巨头实施海外战略的共同感受。而且,中国企业拥有的海外油气田多在印尼、苏丹、哈萨克斯坦等敏感地区,存在着一定的政治风险,有必要进行分散。

  另一方面,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近年来国内油田储备日益下降,争取获得海外油田项目的权益已被业界视为必然趋势。中海油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王中安即表示,中国三大石油公司通过“走出去”把在海外市场上获得的份额油运回国内,才能从实质上保护国内的石油资源,减少国家未来石油短缺的压力。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