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今年原油缺口达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4:07 青年参考

  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等业界预测,中国今年缺油破一亿吨大关。

  该协会预测,今年中国进口原油量将较去年的8200万吨上升30%以上。此外,中国今年原油产量将上升1.8%,达17200万吨,分析员则估计今年中国原油需求将增加6%至27900万吨,“缺口”进一步扩大至10700万吨。

  中国自1994年开始成为石油净输入国,1996年开始,石油产量年增长低于2%,但需求量增长却远高于此数,令原油缺口日渐扩大——1997年缺口在2000万吨以下;到2003年缺口超过了9000万吨;今年更需要进口过亿吨原油。

  一名投资分析员指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1%,原油需求量增长10%,今年经济增长将回落至8%,原油需求量增长将回落至6%左右,如果不是三峡水坝建成,原油供应的缺口将更大。受制于石油资源限制,中国油量增长远落后于需求。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由去年开始,每年减产200万吨。虽然其他新发现的油田有增产,但却只够维持每年低于2%的增产量。中长期来说,中国增产希望须寄托于海上油田。刚召开的天津石油化工论坛指出,中国渤海湾于2010年后会成为中国第二大的油气田,届时年产量可达到3000万吨。沿海的海上油田总产量将达5550万吨,当中一半属于香港上市的中国海洋石油。不过,中国不可避免地要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为此,中国于去年3月签订西伯利亚至大庆油田的安大输油管道框架协议,可惜因日本介入而令正式协议的签订遥遥无期。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