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社会保险基金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林洁、曾璇、闫修彦、罗颖,通讯员任宣报道:如果养老保险基金出现赤字,这对普通职工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来自江门市的省人大代表俞雪花今天提交建议,广东要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警机制,以防患于未然。

  企业欠缴费社保有压力

  俞雪花介绍,我们的社保制度原本没有什么纰漏,按正常程序,职工的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分别按法定比例缴纳。它不同于工资分配,企业不能以经济效益不好为由,少缴职工养老保险费。

  但俞雪花调查发现,近年来,个别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为了搞活当地经济,改善投资环境,以降低缴保险费为优惠条件去招商引资。对一些经济效益差的国有企业、外资或转制民营企业欠缴或拒缴社保费的现象给予纵容,以致企业在参保缴费上“瞒报缴费工资基数”、“漏报缴费人数”。

  这样一来,使得本来积累就不多的社会保险基金,加重了支付压力。据她了解,目前省内个别地区,不仅失业保险基金出现赤字,而且,养老保险基金也出现赤字,这些地区大多数为较为贫困地区。假若基金难以支付正常的养老待遇,须由地方财政兜底,而贫困地区的财政又无能为力,职工的合法权益就会受到侵害。

  设“预警线”调剂支付缺口

  为了避免上述现象,俞雪花建议,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警机制,即当社会保险基金(某一险种)累计滚存结余达不到一定存量时,马上发出预警。预警线可设为:养老(失业)保险以上年养老(失业)保险待遇月支付量为标准,基金滚存不足两个月支付量时,即进入预警临界线。

  俞雪花还建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当进入预警临界线时,社保部门应将社会保险基金每月收支情况表报给政府主要负责人,直到预警线消失。

  若某个地方进入预警线,当地政府必须采取应变措施。比如根据《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可按下列顺序予以解决: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动用历年存款结余中存款;存款不足以解决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调剂金的地区,由上级部门负责调剂解决,调剂后仍不足以解决或者没有建立调剂金的地区,可提前变现特种定向债券或其他种类的国家债券;若这样仍不能解决,可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并报政府批准后,调整企业缴费比例;调整企业缴费比例仍不能解决时,由同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