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假币有多少从验钞机溜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33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张宏艳/报道

  2月10日上午,王珍(化名)从浦东联合大厦的中国工商银行分理处提取了近百万现金,在武宁路 “华林证券” 注资验钞时,验钞机发现一张编号为HB28686093的假币。

  2月11日,王珍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以后,华林证券公司给她开出了一份关于假币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情况说明书,并承诺将保留当 天的现场监控录像。随后,王珍拿着这份情况说明书,找到了工商银行联合大厦分理处。

  在银行各个部门推诿之后,有一位自称曲先生的银行职员,被派来处理这件事。“他说银行愿意本着服务的原则,重 新调换这一百元。”

  最终,王珍拿到了本该属于她的100元。“但银行不肯承认假钞是从他们那里流出来的。”

  银行也有不认的理由

  按照银行的说法,王珍携取款离开工行的联合大厦分理处之后,银行就不再对她手中纸币的真伪负责了,因为一路上 “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而给王珍调换100元钱,是出于服务的考虑。

  从这个角度上分析,这100元仿佛成为了银行额外支付给王珍的一笔费用。可是银行无缘无故为什么要为王珍支出 这笔费用呢?这个所谓“服务”的说法是否真能站得住脚?

  中建律师事务所姚远认为,在储户告银行流出假钞的案件中,难点主要集中在事实认定上。一般情况下,具有举证责 任的储户,其实很难提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假钞的出处。而在这个事件中,王珍手中完全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张假钞来自银 行。证券公司的监控录像和他们出具的情况说明书,都是有力的证据。

  “应该说,在此案中,银行方面是理亏的。”

  假币如何能流入银行?

  事情已经过去,但是很多人关心的是,这张假钞是怎么“安全”地进入银行的呢?

  根据2003年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假币,由其2名以上 业务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对假人民币纸币,当面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金融机构收缴的假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销毁, 任何部门不得自行处理。

  按照这个流程,如果假币最初进入了银行,应该早就被盖上了“假币”字样的戳记,根本没有机会再次出现在柜台上 了。

  究竟是哪个步骤出了问题?

  2月13日,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的解释令人震惊:“银行的验钞机技术根本不过关!”

  据他透露,由于制作技术高超,有些新型假币在流入银行的时候并没有被发现,因此自然而然,这些假币在流出时也 不容易被验出了。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务的不断增多,在面对金额巨大的款项时,银行柜员一般都放弃了手工点钞的做法,改 用机器点钞,而假币往往就是在这个环节流入了银行。这位资深人士甚至透露说,某家国有银行设在上海浦东的一个支行,每 年收到的假钞票面金额就达十几万,而其中有相当部分不是当场收缴的。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