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上海计生政策调整更重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33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贺莉丹/报道

  “上海计生政策调整中的人口出生预报制度,在全国开了先河。”2004年1月,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 任谢玲丽在谈到将于4月15日实施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时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按照这个制度,市民可以根据预报信息并结合家庭实际,自主选择生育时间和生育间隔,自主地调节生育行为,引 导市民避开生育、就学、就业以及养老高峰。”

  上海老龄化

  催生生育政策微调?

  “上海在197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行列,比全国早了21年。在这21年里,上海一直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 的地区。”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老龄科研中心主任沈振新说。

  上海市统计局最近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上海正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逐年增 长,占上海全市总人口的比重继续上升;另一方面是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上海全市80岁及80岁以上高龄 老人越来越多,占老年人口的比重不断上升。2000年上海市60岁及60岁以上老人已占上海总人口的18.4%,到2 010年,这一比例可能达到23.94%,到2030年,则将达到38.54%,那时,上海的居民中平均不到3人就有 一个是老年人。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调整人口结构显得尤为重要。

  人口控制与生育调节

  双轨并行

  20世纪50年代上海曾出现第一个出生高峰,根据人口的惯性作用,80年代出现了第二个生育高峰,而专家预测 2010年上海将出现第三次生育高峰,与此同时,独生子女也即将进入婚育期,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夏毅将 上海人口的新变化概括为:“户籍人口自然变动已经连续10年保持负增长,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大量增加,常住人口规模继续 扩大,人口年龄结构呈现峰谷交替的状态,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并且呈高龄化趋势。人口的空间分布不合理,中心城区人口 过于集中。”

  上海一方面需要控制人口总量,另一方面也需要调整人口结构。但靠生育来调节上海人口结构显得不现实。上海市人 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给记者举出的例子是,上海户籍每年的新生儿数量为8—9万,但每年要引进人才约40万, 即便独生子女生育二胎取消4年间隔的政策真正落实了,到2009年新生儿数量也不过是17万。

  “基于中国人口总量不断的增长趋势,国家的计生政策尚未达到可以完全放开‘二胎’的程度。上海仍然为了200 4年的人口数量控制目标是1750万而努力。”

  上海社科院人口所副研究员张鹤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此次调整只是“微调”。“‘微调’的对象是上海市 户籍人口,这个调整并不会带来上海人口总量的明显增加,也不会改变现行计生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相关链接

  《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从2004年4月15日起实施,从1990年8月1日实施至今的《上海市计划 生育条例》将同时被废止。《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于生育政策进行了微调,取消原条例中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 妻应当有四年的生育间隔的规定,增加人口出生预报制度;非农业人口再生育的条件有8种,农业人口再生育的条件在非农业 人口8种的基础上,再增加3种,共11种,实现了农村和城镇的部分并轨。计生政策其他重要的调整,还包括对原来的计划 生育奖励和社会保障措施增加3项奖励措施:一是增加了免费享受基本项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规定;二是增加了独生子女在 未满16周岁之前发生意外伤残或死亡时,其父母自愿不再生育或者收养子女的,由政府给予计划生育补助;三是增加了在制 定相关政策时,对独生子女父母年老时的优先照顾措施。同时,延长晚育假期,将晚育假由原来的15天增加到30天。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