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在美国官司有新的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46 世界新闻报

  诈骗中国银行巨款的骗子落网

  《世界新闻报》驻联合国记者钱军

  2月13日,涉嫌诈骗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巨额贷款的周强、刘平夫妇和纽约中行前雇员杨仲琦在美国被捕。美国检察 官以合谋、欺诈和行贿受贿罪对他们提出了起诉。如果罪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成立,这三人最高可能面临35年的监禁。业内人士说,他们的被 捕,是对那些觊觎我国国有资产的人的一个警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美国警方这次逮捕周强等人,是在中行纽约分行在3年前对周强等人提起民事诉讼并胜诉后发生的后续行动。

  2001年2月,中行纽约分行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周强及其关联公司“违约、不当得利、欺诈 ”等等,使中行纽约分行从1992年到2000年的8年间损失了3400万美元。

  2002年9月,美国法庭做出判决,要求周强及其关联公司向中国银行支付总额为1.06亿美元的赔偿,负担360 多万美元的律师费,并对有关费用进行额外的赔偿。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当时就曾表示,周强等人还负有不可推卸的刑事责任 。随后,联邦检察官开始了刑事诉讼的准备工作。

  美国检察官这次向周强等三人提出的刑事指控包括:合谋、欺诈和一项与行贿受贿有关的罪行。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指 出,掌握着好几家企业的周强、刘平夫妇涉嫌在1991年10月到2002年7月期间,利用欺诈性文件骗取短期贷款,并 一再延期不还。中行纽约分行雇员杨仲琦则涉嫌在1994年至1999年间收受周、刘的贿赂,为他们谎报贷款申请文件中 的抵押物,并为这对夫妇的欺诈性公司争取贷款或者增加贷款。

  如果罪名成立,这三人因合谋罪最高可能被判处5年监禁,并被处以至少25万美元罚款;他们因银行欺诈和贿赂罪 而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和100万美元的罚款。

  周强案使纽约中行损失巨大

  由于美国正处于“总统日”的长周末,记者没有联系到中行纽约分行行长郑柏林,但是与该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 士取得了联系。这位人士表示,中行纽约分行目前还没有就周强等人被捕做出正式的反应。但是他个人认为,周强等人被捕是 对那些觊觎我国国家财产的人的一个警告。

  当记者问到中国银行有没有为这次刑事诉讼提供任何证据时,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行纽约分行还没有单独就这 次刑事起诉提供证据。但是他认为,中行纽约分行在2001年起诉周强等人的民事诉讼中所提供的证据已经很充分了。

  尽管美国法庭早在1年多前就裁决周强及其关联公司向中行纽约分行做出赔偿,但是,周强目前并没有做出赔偿。据 银行界人士透露,由于周强及其关联公司可以申请破产,所以纽约中行拿到赔偿的机会很小。

  不仅拿不回赔偿,中国银行还被有关监管当局给予了处罚。去年年初,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联 合消息:中行纽约分行将向美国货币监理署交纳1000万美元的罚款;其母公司中国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交纳相当于1000 万美元的人民币罚款。这是美国货币监理署和中国人民银行至今所做出的最为严厉的惩罚决定。

  根据后来透露出的消息,美国监管当局认为,中国银行设在美国的三家分行——纽约分行、华埠分行和洛杉矶分行在 1991至1999年间都存在“不当行为”。而纽约分行的不当行为是中行遭到处罚的主要原因。周强及其关联公司,赫然 列在美国监管当局点名的与中行“不安全和不可靠的行为”有关的个人和公司名单中。

  周强何许人也?

  据我国《财经》杂志报道,周强原来是江苏省五矿进出口公司的外贸业务人员,上个世纪80年代末被江苏五矿派往 美国洛杉矶金美公司工作。后来,周强因涉嫌一起欺诈案离开了金美公司,由于他当时已经取得美国绿卡,所以得以逃脱我国 法律的制裁。

  据说,周强与中行纽约分行的一些人员关系十分密切,这其中自然包括这次与他一道被捕的纽约中行当地雇员、信贷 部门副经理杨仲琦。中行纽约分行在2001年起诉周强等人的诉状中说,1996年,周强将他在新泽西州的一座豪宅抵押 给中行,估值300万美元。而奇怪的是,不久以后,同样一座豪宅又被抵押给另一家公司,中行纽约分行却在这次抵押中悄 然变成了“从属受益人”。在屡欠贷款不还的情况下,周强的公司还得以一再从中行纽约分行获得更多的贷款。周强之所以能 够不断从纽约中行取得更多贷款,主要是他虚报各种抵押物。而在这个过程中,周强得到了中行纽约分行内部人士的帮助。

  中行痛定思痛进行整改

  纽约中行一直是中国银行25家海外分行中除港澳地区外盈利较多的分行。20世纪90年代初,中行纽约分行的利 润为2000多万美元,此后每年都有增长,1999年达到了4200万美元。

  中国银行是我国最早走向国际市场的国有银行,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受到有关监管当局的处罚后,纽约中行进行 了整改,其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建立了合规部。据业内人士说,这是国外银行中的常设部门,专门负责审查银行业务是否符合 规范以及是否遵守银行保密法。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银集团计划在2005年整体上市,所以周强案的审理以及中银管理机 制的改革将受到广泛关注。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