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卓元委员:国有企业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5:59 人民网
张卓元委员,人民网记者徐星瀚摄。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7日讯前方记者组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二次全体大会。会上,张卓元委员作了题为《国有企业改革仍然任重道远》的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自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改革方向以来,已取得重大进展。国有经济继续控制着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对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一批大型国有企业正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经济效益有所好转,2003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4610亿元,其中光是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就达30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国有资产稳步增加,2002年达11万亿元以上,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其中三分之二是经营性资产即国有资本。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国有大中型企业只是初步形成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离规范的要求还很远;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才刚刚起步。国企改革是中国最重要最困难的改革,目前仍处于攻坚阶段。为了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我认为,中国的国企改革(这里专指国有工商企业改革,下同)主要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第一,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大企业集中,以便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到2002年为止,我国国有工商企业仍然达15.9万户,国有经济布点过多,领域过宽,广泛涉足一般竞争性行业,中小企业太多而且半数亏损。今后,需继续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使国有资本集中到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的行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要骨干企业,而逐步从一般竞争性行业退出,包括用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也包括继续将需要破产的资源枯竭矿山和国有大中型企业退出市场(2500多户,涉及金融债权2000多亿元,职工500多万人)。按我个人设想,将来需要保留国有经济控制的,最主要的是中央管的100多家大型企业,这些大型企业的资产很多都达几千亿元。然后是各省和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每个省市十几家。这样,全国有几百家国有和国有控股大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经济总量和国有资本总量还在继续发展壮大,即使国有经济对GDP的贡献率从目前的30%左右逐步降到20%左右,并从此大体稳定下来,仍然能主导国民经济的发展,其地位和比重仍然大大高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占5%左右)和发展中国家(10%左右)。

  第二,积极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制改革。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包括国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公司制改革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股份制、公司制改造面还不够宽。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截止到2003年6月底,我国重点监测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3117家,其中混合所有制企业1273家,比重为40.8%。189家中央企业中集团一级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只有9家,其他都是单一投资主体。二是在已进行股份制改革企业中,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突出。经验证明,国有股一股独大,必然使政企很难分开,企业很难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在国家重点监测的国有及国有控股的3117家企业中,国有绝对控股的就占2696家,占86.5%。可见国有企业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制改革的任务还很重。今后,要大力发展股份制,除极少数特殊企业外,都要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中央企业更是要在这方面加快步伐。需要国家控股的,要更多的实行相对控股,以改善股权结构。极少数需保留国有独资的,也要尽可能由多家国有投资公司共同持股,使持股者能互相制约。

  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这里只想提一点,即目前中央企业中最重要的特大型企业许多都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国有独资企业,实行总经理负责制,一些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也不完善。建议对这些大型国有企业尽快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按《公司法》转为现代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实行两权分离,并逐步创造条件,实现股权多元化,为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打好基础。中央特大型企业是我国国有企业的骨干,但是这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慢了,需要尽快赶上来。

  第三,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垄断行业是我国国有经济最集中的领域。垄断行业主要指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是我国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点。按照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我国垄断行业改革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进行初步分拆、竞争的电力、电信、民航等行业,要完善改革措施。一是放宽市场准入,引进新的厂商参与市场竞争;二是现有的企业有条件的要实行多元持股,以利于形成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类是尚未进行实质性体制改革的铁道、邮政、城市公用事业等;则要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改革。与此同时,国家要对垄断行业特别是其中的自然垄断性业务加强监管,既要加强安全、环保、普遍服务等管制,也要实行价格管制,如实行价格听证制度等。我国垄断行业潜力巨大,改革的深化必将大大提高效率,有力地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四,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共十六大明确了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方针任务。2003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已成立,监管着189家中央企业和2.59万亿元国有净资产。地方国资委正在逐步成立。《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出台。可以看出,对工商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已经开始,正在探索和改进。有些问题,则还需要在以后实践中逐步落实解决。例如,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如何真正做到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怎么样只当老板,不当“婆婆”。除此以外,对于金融企业的国有资产、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自然资源和无形的国有资产如何监管,尚待研究之中。可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只是开了一个头,要做的事还多得很。鉴于我国国有资产特别庞大,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因此,需在中央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改革,使由我国劳动人民几十年的血汗积聚的国有资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