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陈耀先委员:深化金融改革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6:16 新华网

  陈耀先委员:深化金融改革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 新华网 2004-03-07 16:16:19 )

  新华网人民大会堂3月7日电(记者李薇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耀先发言的题目是《深化金融改革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陈耀先指出,目前银行已有和已剥离尚未处理的不良资产、证券和非证券资产损失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保险业的投资损失和利差损失等积累的数额巨大,很难消化。如果不是我国高储蓄率的支撑,金融的运行和平衡就难以为继。“高储蓄-高信贷-高投资-高增长的机制,掩盖了我国金融业的高风险。对此,我们应当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陈耀先指出,对国家的金融安全一定要有忧患意识,严加防范。他建议:首先要制定新时期的金融发展规划,明确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商业融资与政策融资等之间的关系,探索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等相对接的制度安排、政策走向及监管方式,协调好国内金融市场的改革力度与对外开放进度的关系。

  其次是加大改革力度,推进现代金融制度建设。陈耀先认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在于切实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国务院决定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进行股份制改造的试点是完全正确的,但不能指望一注就活,一股就灵。”陈耀先指出,把国有银行办成真正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需从根本上转换银行的经营机制。

  第三要从国情出发,把握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顺序和方法,要有目标、分阶段、审慎有序地进行,既要积极、稳妥,又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做到趋利避害。第四要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建设多层次市场,拓宽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彻底解决证券市场的融资机制,克服市场交易风险、结算风险等问题。

  第五要强化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健运行。要健全监管法规和制度,改进监管手段,实现行政监管为主向依法监管为主的转变;加强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防范,继续加强反洗钱工作。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