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798艺术区:存在还是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俞钱发自北京赵青摄

  SOHO曾经是美国纽约一个废弃的旧仓库区,一些艺术家看中它租金低廉,纷纷入驻开办工作室,于是,SOHO 成了美国现代艺术的代名词。但是,画家们早已付不起今非昔比的房租,也不堪其热闹,纷纷搬到更偏僻的乔西(CHELC IA)。现在乔西又成为替代SOHO的现代艺术聚集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昆明、成都、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也有相当一批艺术家将便宜的废旧仓库和厂房租下来, 用艺术和心血把它们变成有人气的艺术家园,但城市要改造,房子要拆迁,即便不拆迁,地价、房价也会不断高涨,于是艺术 家们只好撤离,像皮球一样被赶来赶去。

  如今北京著名的大山子798艺术区也面临着被拆迁的命运,艺术区中有一位北京市人大代表,他受艺术家们的委托 ,向北京市人大递交议案,要求暂停对艺术区的拆迁。

  消亡的将是

  艺术集群

  李象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以下简称李)

  《青年参考》:你什么时候听说这里要拆迁?

  李:去年就说要拆了,当时整个大院闹腾起来,人心惶惶,装修的租房的都停住了,这么好的一个文化氛围,消亡太 可惜了,它不仅是几十个艺术家的问题,而且是消亡了一个艺术集群,消亡了一个新文化区,这里不仅有国内的艺术家,还有 国外的艺术家,在国外,这样的环境是很多的。

  这是一个新文化聚集的区域,不像宋庄和其他地方,这个文化区域很大,包括设计、雕塑、绘画、书社等等,这样的 环境在北京是没有的,北京是一个有着古老文化的古都,但是它的新文化在什么地方,我们到哪里去找?所以这里应该保留下 来。

  我们有一个想法,发展这个艺术区,第一能带动这个区域的经济,第二可以带动旅游,有了旅游业就有服务业。有这 个艺术区,朝阳区会更加饱满,更加全面,艺术区的影响力,比建一个科技区,一个电子工业城要大许多。

  我们希望政府提供一个环境,不要在这个区域里建商厦、公寓,保证这一片环境的艺术氛围。我们这些艺术家现在就 好像是无赖一样。本来这个地方很多厂房停产,工人工资发不下来,由于艺术家的进入,形成这么大的规模,引来这么多的人 ,现在他们却要来革我们的命,把我们这个群体解散呢。

  《青年参考》:现在艺术家要的是物质。

  李:艺术家需要这个物质,需要这个环境,需要这块地,从北京整体看,物质的硬件我们已经有了,但是北京还需要 软件,软件就是精神上的东西,一种有活力的新艺术精神,到2008年新北京新奥运,你拿什么给人家看,都是松散的,根 本找不到一个点,除非去某一个艺术家那里看,根本找不到一个艺术市场。我不是只维护我们艺术家的利益,维护艺术家群体 ,而是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为北京市的长远发展计,来提这件事的。

  《青年参考》: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这是你的责任和义务?

  李:对,我在798这个圈里边,我特别了解大家,我也了解北京的文化发展需要这个艺术区,这也是北京市人民的 呼声,因为我在北京人大会上谈这个问题的时候,给我这个议案签名的十几位代表做什么的都有,搞法律的,搞经济的,在银 行工作的,他们都特别赞同和支持我这个议案。

  --------

  厂房本身

  就是艺术

  《青年参考》:你刚才谈到这个厂区建筑的独特,这和你们的创作有什么直接关系吗?

  李:这个厂区厂房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厂房设计是上世纪50年代邀请55位德国专家,采用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工 艺和包豪斯设计理念设计的,是不可多得的现代工业建筑珍品。

  《青年参考》:但是你在做一件雕塑或者画一幅画的时候,在这个地方做和在其他地方有什么区别吗?

  李:区别不大,但是这个地方便于交流,这里基本上算市中心了,现代社会的当代艺术和过去不完全一样,它所产生 的价值也不一样,过去是封闭的,现在是开放的,这些都应该回报给社会,和社会要有联系,不能脱离社会。

  《青年参考》:可是这块地是人家的,人家把这块地卖了会很值钱的呀,干嘛跟你们这些人废话呢?

  李:从长远看,如果这里搞电子城,中关村有电子城,你能强过中关村吗?建工厂,能在这样靠近市中心的位置建工 厂吗?建写字楼,CBD有那么多写字楼,在那边会比这里更便利。建住宅区,那跟旁边的望京小区没什么区别啦。还有什么 利益?无非是捞一点现有的既得利益,而且只是一个小的群体得到了这利益,整个北京却得不到,但是从文化发展来讲,损失 却太大了,因为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新兴的成型的造成了很大国际影响的艺术区了,等于我们把精神扔了,不要了。

  《青年参考》:不要这块地方就是把精神扔了吗?

  李:因为这块区域是自发的,在册租了房子的,就有60多个艺术家,不在册的有几百人,什么样的艺术风格都有, 另外,它本身就是一个建筑遗产,798在中国的影响远不如在国外的影响大,我曾和法国的一个朋友聊天,他问我在哪,我 说在798工作室,他说哎呀798,大山子啊,那个地方很棒,我们都听说过。

  《青年参考》:这个地方在国外出名是因为艺术成就,还是因为代表了一种民主精神,一个自发的民间形象?

  李:是代表着一种民主文化。现在国际上民主呼声很高,这个地方的存在正好迎合了当今世界民主的发展趋势,允许 这些自由艺术家在靠近市中心的地方,自发地搞这么个艺术区,有利于塑造政府的开放形象。

  《青年参考》:可是政府并没有给你们找麻烦,限制你们的创作,你们干你们的就是了。

  李:我觉得艺术家并不是无政府主义者,它需要政府的帮助,这块地的业主要拆掉这个地方,艺术家寻求政府的帮助 ,说明艺术家是爱政府信任政府的。实际上,这个地方是民主气息最浓的地方,但是民主要符合国情,在这里的艺术家不仅仅 是成功的,而且是成熟的,他们经常会思考一些问题,并且把事情做成功,因此即便有人出轨,大家也会给予抵制,为了能够 存在下去。

  《青年参考》:现在的艺术家更适应社会,生存能力更强,更成熟了?

  李:对,实际上现在政府也比以前更开放,更年轻化,更民主化了。我不喜欢艺术家总给人一种乞讨的感觉,艺术家 应该是积极的进步的,并且是引导人们往前走的,而且也应该是成功的。艺术家也是人,要生存才能有艺术。现在我们的生存 环境艺术创作环境受到了威胁,因此,我提出这个议案是非常正当的,坦诚的,光明正大的。

  既然我有了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就要为这个艺术家群体说话,我不在乎别人说是我为我们自己呼吁,无所谓,有些人 会觉得是艺术家在向政府要求环境,要求政策,这没有什么说不出口的,当然这里面也包含寻求物质方面的支持,艺术家是创 造财富的,他在精神上帮助更多的人,在物质上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回报。

  《青年参考》:万一798将来不存在了,你怎么办?

  李:万一不存在,我就再想办法找我的地方吧,我还是愿意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的环境也适合艺术家的生存。

  ------

  链接

  北京的艺术社区798

  798是北京一处工厂的旧址。自2002年起,一批艺术家和文化机构开始成规模地租用和改造这里的空置厂房, 逐渐发展成为集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于一体的艺术社区,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艺术 聚落”。

  走进798厂区,如同时光倒流了几十年。整个厂区很大,满眼都是高大的砖瓦厂房和架在空中的输气管道。砖墙上 刷有很多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标语。这一带还有718、706等好几个厂,当年都是生产电子产品的保密厂。

  798内现有近50家机构,比较有名的有时态空间、风和日丽家居廊、仁俱乐部、北京东京艺术工程、百年印象摄 影画廊、微波斯、NOW设计俱乐部、川菜6号等,这里还集聚了大大小小近30多位艺术家的工作室。

  入住798艺术社区的文化人士中,有曾经放荡不羁,愤世嫉俗的摇滚青年,也有曾经恪守传统,执着追求的传统画 家,他们都有各自的艺术观点、生活理念,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交流,他们相互之间很尊重,相处得很融洽。可以说,79 8艺术社区给了入住这里的人们一个崭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在这个开阔的空间里,深情地呼吸着艺术的自由空气。

  随着进入798的艺术家和文化机构越来越多,这里的名声也越来越大。不少外国人也成了这里的常客。这一切为人 们提供了走近艺术家的机会,也为艺术家们带来了商机。(何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