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潘贵玉委员:建立社会救助体系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景勇、李薇薇)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实现老有所养、贫有所济、残有所助、灾有所救?怎样才能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

  “要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与稳定。建立一个以低保制度为基础,政府救济与社会互助有机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势在必行。”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会议的潘贵玉委员发出上述呼吁。

  社会救助力度和救助水平既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反映。我国社会救助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相比,现行社会救助工作仍显不足。潘贵玉分析指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缺乏完整的制度体系,政策法规不健全,管理体制不顺畅,基层机构和队伍薄弱,社会参与不充分……

  这些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化解?一个以低保制度为基础、政府救济与社会互助有机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怎样建立?为此,潘贵玉提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薄弱环节,完善现有具体救助政策和措施。要加大教育、医疗等救助工作力度,确保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低收入家庭子女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城乡困难群众因病、因灾等造成临时性特殊困难时,可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积极鼓励低保对象就业,对低收入人员,尤其是就业技能低、年龄偏大、残疾人等实行就业帮扶,开发公益性劳动岗位,推广以工代赈等办法,实现救助与就业的有机结合。

  二是要建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加强推进社会互助和社会服务的机制建设,各级政府应积极倡导企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建立帮困机制,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落实帮困措施,解决低收入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还要建立起多渠道、稳定增长的救助资金筹措机制,同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促进社会救助的准确和公平。

  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的力量,街道(乡镇)的社会保障部门应配备编制内的专职干部,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等工作。同时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养、培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