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专题 > 正文

关注城市行乞现象:职业乞丐凸现管理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6:39 燕赵都市报

  据省会民政部门粗略统计,石家庄市目前大约有500余名乞丐,但真正生活无着的只是少数,大约80%以上是“职业乞丐”。从了解的情况看,这些“职业乞丐”的生活基本上有着落,上街乞讨明显带有欺骗性质。

  省会尚无对策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采访发现,到目前为止,石家庄尚没有制定出解决城市乞丐问题的政策。

  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警察大队大队长彭超英告诉记者,根据救助管理办法,公安部门的职责是:在执行任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还应当引导、护送到救助站。”这就是说,如果乞讨人员不扰乱社会治安且不愿接受救助,公安部门便毫无办法。

  石家庄市市容环卫处处长王利国说,如果乞丐们在街上乱贴乱画或是通过表演行乞,影响了市容市貌,城管部门可以依法处理,但一般情况下不能强行处理。其职责也仅仅是告知、引导和护送。

  石家庄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杜顺庄告诉记者,自去年收容制度废止后,民政部门目前的职能只是负责救助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四类人员,而且被救助对象还必须是自愿被救助。

  应该分而治之

  河北新旭光律师事务所的李志勇律师说,鉴于目前省会乞丐群落“结构复杂”的局面,最有效的办法是必须采取分而治之、多管齐下。

  李志勇认为,对于符合救助管理办法的流浪乞讨人员,政府部门应该尽心尽责对其进行救助。除此之外,政府也应该鼓励民间力量兴办慈善机构,最大限度地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人道救助;对于那些本身可以自食其力,却不去靠劳动而用乞讨去收集财富的,社会可以呼吁政府对此立法来规范;对于那些利用人身胁迫,限制未成年人或残疾人人身自由,组织其去乞讨的犯罪行为,公安部门必须依据《刑法》对其加大打击力度。当然,在治理整顿城市乞丐问题上,各有关部门必须互相配合、通力协作。

  谋求治本之策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研究所研究生毛飞认为,在治理“乞丐职业化”的问题上,政府应当制定一套双赢政策,既让乞丐享有“乞讨”的自由,又让公民享有“施舍”自由。为了实现前者,政府一方面需要用足现有的法律与行政法规,打击强制未成年人乞讨等“强制乞讨”行为,另一方面给予没有影响他人自由的“职业化乞丐们”足够的宽容;为了实现后者,政府需要对“抱腿乞讨”等“强行乞讨”行为进行依法管制,保障“施舍者”的自由权利。

  毛飞认为,治理城市乞丐问题的治本之策,还是在于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改善社会低层公众与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因为决定一个社会中乞丐数量的不是乞丐自己,而是政府的管理能力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

  本报记者:赵永兵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城市乞讨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