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人贵有志 志贵不移---写给青少年学生的一席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43 人民日报

  编者按:董加耕,就是那位在20世纪60年代放弃保送北京大学深造的机会,"脚踩污泥,心怀天下",立志建设新农村,走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青年。他曾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成为一代人学习的楷模。

  我1940年2月出生在革命老区江苏盐城,那是盐阜革命根据地建设民主政权的第一个年头。我的外婆住在该镇邻近的乔村,从五六岁起我常随母亲到外婆家,必经与区公所相连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的尚庄小学。学校里,红旗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琅琅书声震颤我的心房,"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的歌声不绝于耳,我多么想到这所远近闻名的学校来读书啊!1952年,我终于考进尚庄小学。

  我深知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十分勤苦用功。但由于基础太差,跟不上班,我很难受,病了一场,班主任葛佑汉老师耐心开导我说:"人必须要有志气,既然争气考进来了,就一定能学好。"我暗暗下定决心,经过努力追了上去。那时学校对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抓得紧,经常组织我们到附近的烈士纪念碑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请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作报告。尚庄是老革命根据地之一,八路军、新四军以及父辈们勇于牺牲的活生生事迹,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立志要向他们学习。

  那时,在学校附近有个文化站,我们可进去阅读,也可以借回读,我最喜爱读的书有《共产党宣言》、《革命烈士诗抄》、《可爱的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我最敬爱的领袖是毛泽东,最崇拜的英雄人物是保尔、高玉宝、刘胡兰、董存瑞等等,从而进一步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和自觉性。同学们都积极参加社会和学校的集体活动,帮助群众拾稻根防治螟虫,放幻灯宣传扫除文盲,植树造林,栽向日葵,慰问烈属,有力地促进我们成为"五爱"、"三好"学生,其中我不仅各科成绩名列前茅,而且成了学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14岁被区团委吸收为共青团员,当上了班长,少先队大队长。1954年7月我考入江苏省盐城中学,我们积极参加并作社会调查,激发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为我从小树立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使我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如今我已退休,回想自己走过的路,我立志的根基是毛泽东思想培育的老区革命精神,这精神铸造了我严格律己、好学上进、以苦为乐、奉献为荣的品格。我要求自己不作昙花一现的人物,自觉严谨不放松,越是物质丰富,越能淡化物欲。而今我的几个孩子早已大学毕业,都加入了共产党,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我坚信"幼苗必须从小育",决不会"牛大自耕田",必须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组织教育、自我教育,特别是毛泽东思想培育的老区革命精神,光荣革命传统教育贯穿其中,代代相传。50多年来,我深深体会到能使我经受住苦与乐、上与下、荣与辱、贫与富、廉与贪甚至生与死考验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使我从小懂得"读书立志、明志;实践做人、做事"的真谛。在此,我想用几句话与青少年学生们共勉:

  人贵有志,志贵不移;观念更新,不变初衷;自古人生皆不易,都应珍惜黄金时;"三个代表"是宗旨,志、智相融立天地。

  (董加耕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级政工师)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