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中学生学习压力大 责任意识须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52 新华网

  据《华商报》报道,共青团西安市委学校与少年工作部不久前对西安市13个区县39所中学(含中专、中技)195个班初一至高三的中学生,就思想、学习、消费、情感、家庭伦理等方面做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西安市中学生的思想道德、人生态度、学习意识、消费理念呈现出积极、进取、务实、开放的态势,同时也存在学习压力大、社会责任意识偏低等问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社会责任意识亟须提高

  调查显示,西安市中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偏低,许多中学生的价值取向明显具有讲求"实用"、讲求回报的功利化倾向。在"你努力学习主要是为了什么"问题中,被调查者在4个备选答案中,回答"实现自我价值"和"考一个好大学"的分别占40.40%和32.55%,只有19.31%的人认同"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被调查者对"如果有人在街上需要救助,你会怎样?"的回答中,有高达21.64%的人选择了"与自己无关"和"心里同情但自己不要去"。

  六成多每日睡眠不足8小时

  调查表明,西安市中学生学习压力大,普遍存在各种困惑。近一半的被调查者平均每晚学习在3个小时或3个小时以上,61.74%的被调查者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在回答"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最大心理障碍是什么"的问题时,23.14%的被调查者回答是"孤独感",32.86%的被调查者回答是"迷茫感",27.83%的被调查者回答是"挫败感"。

  上网查学习资料仅占15.43%

  调查中,对"你最喜欢的业余活动是什么"的问题,21.37%的被调查者回答是"上网",居六个备选项之首。58.12%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或同学"经常上网",35.27%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或同学"偶尔上网",只有6.66%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或同学"从未上过网"。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每周上网超过3小时,56.43%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上网地点一般是在网吧。而关于"上网干什么"的调查显示,29.33%的中学生在打游戏,34.83%进行QQ聊天,20.41%浏览新闻,查找学习资料的仅占15.43%。

  粗暴教育加重"逆反"心理

  调查发现,大众传媒的迅速发展正对中学生的行为规范、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也使得如何增强中学生思想政治信念的问题变得更为复杂艰巨。大部分中学生思想活跃、敢想敢说,但观点又往往失之偏颇。对此,教师感到学生难教,家长感到学生难管。一些学校制订了一大堆管理处罚条例,全方位束缚学生言行。学生一旦越轨,一些教师动辄以罚代教,写检查、停课或邀家长共同"会审"。而一些家长态度粗暴、方法简单,打骂成家常便饭,使学生"逆反"心理加剧。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