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今天你最感激谁?青岛一中学给学生布置感恩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45 新华网

  “今天有无给别人添麻烦?今天是否有进步表现?今天你最感激谁?”这是新学期以来青岛开发区四中的学生每天都要完成的固定“作业”。这种把感恩、反思作业纳入未成年人德育教育体系的做法在家长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这所中学要求老师每周最少检查批阅一次学生的感恩作业,多采用激励性的语言给予学生关爱和理解,并评出四个等级,将成绩记入学生的德育档案。学校还探索邀请家长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批阅学生的感恩作业,从而形成学校和家庭互动的良好德育氛围。

  校长庄炳建在谈起布置这样一份作业的初衷时说,一个受过中学教育的学生不仅应该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而且对于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也应该发自内心地感激,而不应该忘恩负义。给学生布置感恩作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反思,通过每天的观察反思,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加强自律,学会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培育学生的健康心态,进而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

  “今天,当我找出种种借口为自己把语文考砸的原因辩解时,原本以为她会帮着我一起怨天尤人,想不到她却狠狠地批评了我:不管什么事,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对就对了,错就错了。是的,没有任何借口,当结果已经出现的时候,我不该试图逃避责任,而应该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我要感谢妈妈,她使我清醒,让我进步。”这是青岛开发区四中学生孙方志的一份感恩作业。

  翻开学生们的感恩作业,每一篇都记录着反思教育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在学生的感恩作业里,还经常可以看到学生们摘抄的《论语》名句。每天10分钟的午会时间,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都有教师领读、讲解《论语》,而学生的诵读声也常常回荡在校园里。学校希望以此帮助学生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感恩作业受到了有关专家学者和学生家长的支持,部分高校教授认为,此举对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有利于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会诚实待人,诚信做事,在全社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值得借鉴。(戎洪兴、刘海民)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