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铁路第5次大提速专题 > 正文

第五次铁路大提速带来什么?数字揭示效益与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五月十七日电(郭军徐晓辉丁亮)自四月十八日至今,中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已经“满月”,它到底给国人带来了什么?日前,记者就此采访铁路有关方面后发现,一连串耐人寻味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省时最多达十二小时三十一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铁路这次提速后,从广州到中国各个城市的旅行时间都缩短了,尤其是往西部地区的列车提速较多。其中广州到重庆的K三五六次列车运行时间整整缩短了十二小时三十一分,是省时最多的列车。旅客在广州喝完早茶,第二天傍晚时分就能在重庆吃上“麻辣烫”了。在长途运输中,广州到西北名都兰州、西南春城昆明的时间也缩短了四个多小时。

  广铁集团有关人士透露,该集团担当的二百二十九点五对旅客列车,旅行时间缩短近一百二十八个小时。

  旅客日增三万人次

  提速使铁路客运市场更加“火爆”,特别是新运输品牌的火车票极为紧俏。据统计,四月份,广铁集团在提速后,每天发送旅客三十五点五万人,比提速前日均增加三万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旅客发送人数同比前年增加二十七点八万人,增幅逾百分之七,是历次提速后所增幅最大的效应。

  备受关注的“陆地航班”长沙至北京Z十七/十八次列车,同样大受欢迎,“千里长京一日还”,令该趟列车开行初期就有超过九成的上座率。

  装车兑现率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二点四

  据铁道部统计数字显示,五月六日,铁路卸车十万六千八百一十五车,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卸车数创历史最高记录;装车十万零二百一十车,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二。

  分析指出,第五次铁路大提速使货运压力有所缓解。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随之也出现了原材料价格上升,能源供应趋紧的状况。铁路提速后,货运在能源运输上有了一定的应对能力,运力大增。目前,广东的铁路日均装车兑现率已上升至百分之五十二点四。

  “一小时交通圈”半径扩大

  目前,珠三角铁路沿线“一小时经济圈”初步实现:以广州为中心,无论到花都还是到东莞,乘坐火车的时间都在半小时以内,而到深圳和佛山也只需一个小时。

  距离感缩短,令珠三角人择业范围更加扩大,部分人生活方式悄然发生改变:生活在一个城市,工作却在另一个城市,且在一天内,工作范围能够踏足好几个城市。

  相关专题:铁路第5次大提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