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财政部:中国将逐步实现公共财政覆盖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齐中熙)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财政必须由过去的农村支持城市、农业支持工业向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同时,要调整公共财政资源的分配格局,逐步实现公共财政覆盖农村并向农村倾斜,加大对“三农”的投入。

  他说,“多予、少取、放活”是中央提出的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方针。“多予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就是要切实增加“三农”投入。“少取”,就是要少向农民收取税费。“放活”,就是要搞活市场促增收。

  今年是中国减免农业税改革的第一年。目前各地减免农业税的具体情况:一是除国务院确定吉林、黑龙江两个粮食主产省为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的省份外,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福建5个省市也自主决定免征农业税,西藏自治区一直实行免征农牧业税政策。其他省份还有一些县(市)自主决定免征农业税。二是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江苏、江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1个粮食主产省(区)及广东省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三是其余省份降低农业税税率1个百分点。

  金人庆说,农村税费改革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从今年起全面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推进减征、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5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稳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他说,在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支出增加300亿元的基础上,目前财政部正抓紧落实一系列增加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一是全面推进粮食直补工作。全国除青海、西藏外,共有29个省(区、市)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总额已达116亿元,有6亿农民受益。二是积极参与制定稻谷最低收购价方案,明确了主要由中央财政负担所需开支的原则,以确保把这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增加对早稻、中稻和北方粳稻的良种补贴资金,截至目前,已向13个粮食主产省区拨付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良种补贴资金超过12亿元。四是明确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主要用于粮食主产区的政策,并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资金全部实行无偿投入。五是在财政和税收政策上积极支持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