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内蒙古乌海市4.6万农民全部转为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22:40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1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乌海市从今年7月起率先在全区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取消农业户口,建立统一的乌海市居民户口。随着重大改革举措的出台,取消了对农民身份的限制,乌海市不再有农民身份。原来农民与市民一样,都能享受到同等的国民待遇。

  乌海市全面推行城乡一体化改革是在大量调查研究、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做出的。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是新兴的工矿城市,工业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2003年为71%,进入了工业化中期初始阶段。乌海市农业属城郊型农业,农业人口仅46000多人,仅占全市总人口的10.75%。乌海又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加之城乡结合紧密,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85.9%,在西部50个地级城市中位居第二,在内蒙古位居第一。乌海市地域狭小,总面积只有1754平方公里,其中农村行政区域面积占60.43%。工业的发展,为以工补农、以工建农,协调工农关系,稳定农业生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2002年,乌海市以费改税为契机取消了所有农牧业收费,2003年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实行农牧业税由财政代缴政策,实现了农牧民零税费。推进城乡一体化,有利于通过城区产业、资金、技术、人力、信息等经济要素的带动作用,发挥农村区域相对广阔的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对拓展乌海城市的发展空间,实现城市扩容提质,进一步促进乌海市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快速、协调地发展,意义重大。

  乌海市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的内容:一是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改革现行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并存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建立统一的“乌海市居民户口”管理制度。市内迁移户口,不再加注户口性质,统一称为“乌海市居民户口”。对迁出我市原农业户口的人员,根据本人意愿选择迁出户籍类型。二是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农民户籍变更后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均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三是建立健全农村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完善农村医疗救治保健体系和卫生服务管理体系,提高农村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配置,提高医疗诊治水平。四是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制度。农民户籍变更后,进入企业务工的,按企业员工现行办法参保;从事个体经营、农业生产的,按自由职业者的办法参保;已实施养老保险的原国营农场农工,按原办法执行。五是构建城乡统一的就业市场。打破农村劳动力与城市劳动力在政策、制度上的界限,建立城乡统一就业制度,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取消一切对农民就业的限制政策,取消不合理的招工前置条件,为农民进城求职创造平等竞争机会。

  乌海市提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时要保持农村土地政策的稳定,维持原有土地政策不变,在承包期内可依法、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城郊加快土地流转,实行“集中管理土地,统一进行拆迁补偿;集中建设居民住宅,统一进行土地开发”,逐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按照切实保障从事农牧业居民权益,从严控制征地规模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征地程序,及时给予从事农牧业居民合理补偿。同时保持其它相关政策的稳定,全市执行统一的参军入伍、退伍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等政策,维持现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不变,现行行政管理建制体系不变。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