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河南延津县丰庄镇强迫农民转租土地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21:4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2日电(记者林嵬)不愿变“自愿” 绕过“高压线” --河南延津县丰庄镇强迫农民转租土地调查

  近日,河南省延津县丰庄镇飞王村农民向记者反映,镇、村干部以每亩地年400元的低价,强迫农民将800多亩高产粮田转租给一家香港公司种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当记者前往调查时,镇、村干部却说,转租土地是农民自愿的,并拿出300多份农民按过手印的《转包合同》作证。可农民们却说,干部先是“圈地”不准农民种麦,然后用5个多月时间,硬压软磨,把“不愿”变成了“自愿”。“叫你租你就得租”

  飞王村位于黄河故道,除了靠公路的近千亩高产田外,剩下的都是沙荒地,村民农业收入六成要靠“路边田”。2003年10月,当村支书王尚杰召集党员开会,讨论把“路边田”租给港商种菜时,大部分党员表示反对。

  党员秦广菊说:“大家觉着不经群众同意,强迫土地流转违反《土地承包法》,另外租金也太低。”可村干部不顾党员反对,强行通过决议。当晚,王尚杰等又召开村民组长会打招呼,就算把转租土地的事定了。接着,王尚杰连续几天在村里广播:“土地是国家的,叫你租你就得租。”几天后,王尚杰又带人把300多户农民的800多亩责任田全部翻犁,并不准农民种麦。

  为了维护土地承包权,村民王协广等到延津县法院起诉飞王村村委会,但延津县法院不立案。农民法律维权之路走不通,镇、村干部们反而长了劲,千方百计逼农民签合同。

  秦广菊是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群众中威信很高,由于坚决反对租地,成了干部的“眼中钉”。去年11月25日,镇干部王大涛突然到村里召开党员会,宣布给秦广菊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主要罪名是“煽动、组织他人破坏生产秩序”。秦广菊说:“镇党委下‘红头文件’处分我,群众真怕了,第二天,就有30多户群众在租地合同上签了字。”软硬兼施强签合同

  村民王协周说:“开始我坚决不租地,可我女儿、女婿都在丰庄镇政府下属单位上班,单位领导给他俩打招呼:你爹不租地,你俩就下岗。一天,我的亲家来给我送租地款,并说:‘你忍心看两个孩子下岗?我已代你按了指印。’”村民李海枝说:“为了逼我租地,镇里动员我的好几个亲戚来劝说,小孩的姑姑和姑父在县政府食堂做饭,也跑来动员我租地。”

  在镇、村干部软硬兼施下,到今年4月初,村里只剩下十几户农民不签合同。针对这些“钉子户”,丰庄镇政府开始动用专政手段施压。

  村民王建中说:“4月20日晚上九点多,镇司法所所长李社云带两辆小汽车进村,把我和王协玉带到镇政府。等在那里的县政法委一位领导对我说:‘你考虑考虑你的问题,想不通,今天就别想走。’”王协玉说:“我被关到另一间屋里,就像犯人被审一样。干部们说,香港老板投资几百万,你们几家能挡得住?你有啥权力不租地?”当天晚上,王建中和王协玉被迫签了租地合同。

  为了抵制干部的“高压”行为,4月22日,秦广菊等十多位农民来到被占的责任田里,锄地打畦,准备种春玉米。可干了三天,镇干部就来干预。王协广说:“4月25日,镇党委书记刘建平带着九辆小车,十辆摩托来到地头,不让我们种地。镇司法所所长李社云说:‘这地必须租给香港老板,你们反正是种不成了。’”

  秦广菊的儿子和媳妇正在种地,可上来几个干部,拉住他俩不让动。随后,香港祥利公司的工人也来了,群众心里害怕,只好回家。从这一天起,两个镇干部包一户农民,说啥不让他们去种地。种粮好处得不着

  今年麦收时,眼见着邻村的农民喜迎大丰收,飞王村的群众心里却不是滋味。他们说:中央出台那么多好政策鼓励农民种粮,让农民通过种粮增收,可种粮好处我们看得见,却得不到。

  村民王协杰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我家7口人,原先种9.3亩地,可现在只剩4亩沙荒地,一年每亩只能打150多公斤麦,顾不住日常生活。而租出去的地,亩产小麦450公斤、玉米650公斤,以现在的粮价算,每亩毛收入不下1500元,纯利1000元,可租地款却只有400元。”村民王协发家6口人,总共5.3亩地,这一次被占了4亩地,已无法维持生计。

  丰庄镇镇长孟凯林告诉记者:“把土地租给祥利公司,是村委会直接联系的,镇里觉着这个项目能带动群众发展经济作物,因而给予了一定支持,并帮助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并没有强迫群众流转土地。”祥利公司一位姓叶的负责人说:“我们同镇、村都签有租地合同,已投入300多万元搞基础设施建设,县里一些领导也非常支持这个项目。”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